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粤”文化,寻访龙泉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寻粤”文化,寻访龙泉岩

2020-08-02 20:19:05 作者:dada 来源:dada投稿 阅读:载入中…

“寻粤”文化,寻访龙泉岩

  7月28日,岭南师范学院“寻粤”社会实践队的汕头小分队,一同前往汕头龙泉岩,寻访昔日足迹,了解历史,感受文化。

  龙泉岩分上岩和下岩。上岩是天然石洞,巨石盖顶,可容数十人,下岩由人工筑成寺院,今存残迹。岩边还有“紫来岩”、“师贤亭、“翁公书院”等建筑。“翁公书院”传为明嘉靖年间进士、官任兵部尚书的蓬洲人翁万达少时读书处。岩自明代起为游览胜地,留有不少名家墨客诗题和文章。龙泉岩周围,至今仍留有古人题咏石刻。龙泉岩有古龙吐水。

  龙泉岩上有自宋元以来诸多摩崖刻石、佛造像,错落棋布,彼此间既各自独立又相互呼应,形成了一组不可分割的刻石群。这些由先贤文人、官宦品题的刻石,使这一座灵秀的名山有了更为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气质。

  所谓摩崖刻石,是指在天然崖岩,岩洞上所刻的文字。中国的刻石文化,始于先秦而盛于两汉。特别是东汉时期由于统治者提倡名节孝道,崇扬儒学,私学授受经学兴盛,重丧厚葬蔚为风气,社会上树碑立传盛行,各种碑刻门类齐全,诸如碑碣、墓志、摩崖、石阙、画像石题字等多得难以估计。摩崖刻石的盛行,其目的不外乎“讬坚贞之石质,永垂昭于后世。”

  无论是龙泉岩的美丽风景,还是富有文化韵味的摩崖石刻,都是人们值得探索与寻访的事物。不但唤起人们对文物的保护,更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

  岭南师范学院“寻粤”社会实践队

  二○二○年八月一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