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粤”文化,潮汕古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寻粤”文化,潮汕古村

2020-07-31 00:09:38 作者:dada 来源:dada投稿 阅读:载入中…

“寻粤”文化,潮汕古村

  7月28日,岭南师范学院“寻粤”社会实践队的汕头小分队,一同前往汕头蓬州村,寻访昔日足迹,了解历史,感受文化。

  蓬州村古时候被称为“蓬州所城”,位于汕头桑埔山下,这里依山傍水,人文民俗风情丰富,文化积淀深厚。由于这里曾经长满蓬草的沙洲而命名为蓬州。600余年过去,如今踏上汕头埠“发祥地”——“蓬州所城”,古时候的繁华已烟消云散,留下残旧的老建筑,还有一些没有规划建设的高低不平的房子。时光如梭,每到一处,都是古时候留下的一砖一瓦,让人想要一探究竟这儿的乡土文化和历史。如今,潮汕妇女手工钩花、著名的潮汕小吃腌制咸菜等,都成为了人文风情的标志。不仅如此,从古至今,潮汕人依旧流传着翁万达、妈祖等传说,仍然信奉神明,遵循祭祀礼节。

  几经兴废,城墙已被拆除,唯存三两处残垣,被古榕树根紧紧盘缠,城中留有古色古香的民居建筑群、庙宇、宗祠、小桥、雨亭等大量古建筑,来访的游客无不感叹和惊艳这般风光。不仅只是属于潮汕人民的历史,更是我们的文化财富。 三都城隍庙,是潮汕人民寺庙文化保留与传承的象征;龙泉岩,是历史的流传与记载。这样一个富有历史积淀的古村,里面许多老房子却已经废弃了许久,巷子里来来往往的居民少之又少。

  经过历史冲刷的古村风貌,记载着过去,也是未来的基石。在这片广阔无垠的土地上,有着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历史文化古村,它们都值得被探索。

  岭南师范学院“寻粤”社会实践队

  二零二零年七月二十九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