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万法缘起性空、幻生幻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万法缘起性空、幻生幻灭

2020-08-05 11:40:5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万法缘起性空、幻生幻灭

  万法缘起性空、幻生幻灭

  生灭是假象因缘和合,虚妄有生;因缘别离,虚妄名灭。

  楞严经云:【一切浮尘诸幻化相,处出生,随处灭尽,幻妄称相,其性真为妙觉明体。】

  “一切浮尘诸幻化相,当处出生,随处灭尽”:所有一切像浮尘一样的幻化相,都是在忽生忽灭;虚幻而生,也虚幻而灭。“幻”,就是虚幻不实;“化”,就是变化无常。“幻化相”,就是幻化的假象。

  “幻妄称相,其性真为妙觉明体”:这个幻妄的种种名相,就是由这个妙觉明体,也就是从我们这个真心里生出来的。因为由真起妄,就有了“见分”和“相分”。你有了见分,就是能见;相分,就有所见。见分、相分,都是从妙觉明体、常住真、性净明体所显现的。

  【如是乃至五阴、六入,从十二处至十八界,因缘和合,虚妄有生;因缘别离,虚妄名灭。殊不能知,生灭去来,本(于)如来藏,常住妙明不动周圆妙真如性。性真常中,求于[于应为其]去来迷悟生死,了无所得。】

  “如是乃至五阴六入,从十二处至十八界,因缘和合,虚妄有生;因缘别离,虚妄名灭”:我怎么说幻化相由这个幻妄所生的呢?像我所说这个道理,乃至于五阴、六入,从十二处到十八界,都是因为有种种色法、心法,这二法和合,由虚妄而有这个“生”;因缘不和合、别离了,这种虚妄,就叫“灭”了!这是生灭性。

  “乃至”,是超略词,表示中间经过一些个阶段。“五阴”,是色、受、想、行、识。“六入”,是眼、耳、鼻、舌、身、意,又叫六根。“十二处”,就是六根再加上色、声、香、味、触、法这六尘。“十八界”,就是六根、六尘这根尘相对,中间生出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这六识,这叫十八界──有十八个界限

  “生灭去来,本(于)如来藏,常住妙明不动周圆妙真如性”:一切生灭法的去来,本来都是如来本觉的藏性,那个无去无来、非迷非悟、不生不灭、遍一切处的妙真如性。“常住”,就是本无去来。“妙明”,就是它也不是属于迷,也不是属于悟,所以叫妙明。本不生灭,这叫“不动”。遍一切处,这叫“周圆”。这个妙真如性,都在如来藏里头含藏着,它具足“常住、妙明、不动、周圆”这四种德性

  “性真常中,求于[于应为其]去来迷悟生死,了无所得”:“性真常”,就是常住真心性净明体这个“妙真如性”,也就是这个“不动、周圆”,所以叫“常”。在如来藏妙真如性里,不存在所谓的“去、来”、“迷、悟”和“生、死”。如同做,梦中的人物有去来、有迷悟、有生死。如果觉醒,明白本来就是常住真心性净明体,认识自己的本心了,一切虚妄的生灭就没有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