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探究”的泛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探究”的泛化

2020-08-08 09:02:0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探究”的泛化

  实行新课程改革以来,自主、合作探究代表了新的课堂教学理念同时也成了一些相时尚名词。前几天,我校承办了市、县的两项教研活动,我跟着听了几节课,发现确实存在着一些误区,如把自主等同于自学,合作等同于课堂讨论特别我发现在现在的课堂上“探究”被严重泛化了,不管真探假探,需要探还是不需要探,一律冠之以“探究”之名,甚至一个简单的课堂练习也叫探究。

  探究是首先形成自己假设,然后设法证明自己的假设的一种学习方式。在课堂上让学生解决某个问题并非都是探究,可为什么教师总是偏爱用“探究”这个词来命名一些教学环节呢?我想其中的主要原因,一是对新课程理念的盲目跟风,似乎不探究就不足表现教学理念的先进我们的头脑中不缺乏理念,但理念有外显和内隐两种。外显的理念来自于外在信息输入,而内隐的理念来自于文化习惯,内隐的理念支配着课堂上的教学行为。所以对于“探究”这样的学习理念,我们仅仅是遵循新课程改革的倡导,而不是内化为自己的东西,那么表现在课堂上,就只是形式上有变化实质上无改变。二是模式化教学的形式主义在作怪。现在不少学校有自己的教学模式或教学流程,探究是作为流程的必要环节安排其中的,没有了探究,教学似乎就不完整,于是,不必要的探究硬塞入课堂,或者,其的学习方式改头换面而成探究。

  不仅是课堂教学,我注意教材上也有这种“探究”泛化的现象。现举一例:人教版九年级物理课本《压强》一节中安排了一个探究实验,一个小桌和一块泡沫塑料,把小桌腿朝下放在泡沫塑料上,再把小桌面朝下放在泡沫塑料上,或者再在桌上加上一个砝码观察“泡沫塑料被压下的深浅”,以此来“探究”压力作用效果与什么因素有关。对于上九年级的学生来讲,凭生活经验无需动手就完全能把现象说出来,又何需“探究”呢?这本身其实就是一个按生活常识编制的相当然的实验,如果真按课本编写提出材料要求去做,一个普通的小桌放在一块普通的泡沫塑料上,未必能将泡沫塑料面上压进一些,不会像课本上的插图中画的如同桌子腿插进了豆腐中那么明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探究”的泛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