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抓阄趣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抓阄趣事

2020-08-08 09:04:2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抓阄趣事

  刚结婚时,为了增加生活乐趣,我向妻子提议,每次饭后刷碗的工作谁来完成通过抓阄决定,即用两个小纸条,分别写上“刷”和“不刷”随机抽取,抽到“刷”的自然担当起刷碗重任建议是我提的,也自告奋勇做阄让妻子先抓。第一次,妻子抓到了“刷”字,无怨无悔地刷起碗来。第二次,妻子又抓了个“刷”字,然又得完成一次刷碗任务。第三次,又重现了头两次的结果,妻子正埋怨自己的手气不好,恰好有一年龄我们几岁的女同事来串门。妻子向同事诉说自己连续三次的“不幸”,同事沉思片刻突然严肃面向我,厉声喝道:“把你手中的纸条拿过来!”。妻子到我手中的纸条也是“刷”时大呼上当。二十多年来,每当原垦利四中的老同事们聚在一起,那位揭穿我把戏的女同事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这段我用两个“刷”字做阄骗妻子刷碗的故事。我很少用心机,耍了一次小聪明却成了同事的话柄,每次说起来都逗大家一笑。

  这只是件生活趣事,但这种伎俩关键时候大作用,在历史上却有真实案例。北宋年间名将狄青率军南征。誓师时,为鼓舞士气,狄青抓出一把事先准备好的铜钱,对全体将士言道:“我把手中的钱全抛撒出去,若落地时有字的一面全部朝上,则是老天保佑我军大获全胜。”钱全部撒出落地后,果然有字一面全部朝上,结果军心大振。狄青当即命令将钱原样不动钉在地上以作上天保佑之见证。后来宋军果胜。有好事者曾将钉在地上钱撬起,发现“皆两面钱也”,即这些钱是特制的两面都是字的钱。

  前段时间网上听刘儒德的一个讲座,里面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商人借钱经商,破产后没有了偿还能力债主来逼提出无钱偿还不要紧,商人也可以女儿嫁给自己(即债主)来抵债。这很像是黄世仁逼杨劳那出戏。当即遭到商人女儿的强烈反对。债主又动了鬼点子,假惺惺地作出让步,出了一个主意对商人说:“找两颗石子,一颗白色,一颗黑色,装进一个布袋中。让姑娘从中摸出一颗。若是白色的,债务一笔钩销,嫁女的事也作罢。若是黑色的,则你女儿必须嫁给我。”这样从表面看起来债主用抓阄的办法给了商人百分之五十的机会。商人父女无奈,只得同意。债主从满是黑、白两色石子的地面上捡了两颗放进布袋中。商人女儿清楚地看到债主装入袋中是两颗都是黑色的。商人女儿从中摸出一颗石子后迅速抛出,混入了地上的石子中,已无法判断摸出的是什么颜色的。商人女儿让债主把剩在袋子里的石子拿出来。结果可想而知,债主满以为百分之百的娶美女把握化为泡影

  从心理学上来讲,商人女儿在解决这个问题时用的是旁达思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抓阄趣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