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学习中游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学习中游戏

2020-08-14 07:11:39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学习中游戏

  孩子天性决定了他们普遍爱好新奇有趣游戏,讨厌枯燥空洞说教。因此,如果用游戏的方式教育孩子,其效果是十分的惊人

  有一次,女儿厨房里捣到女儿如此好玩,我感到这正是教育的好时机,于是便问她:“小熙,你想不想玩有趣的游戏呢?”

  “想呀。我们玩演戏的游戏吧。妈妈蛋糕店的老板爸爸顾客,我来当店员。”女儿想了想说。

  于是,我们都放下手中的家务,陪她一起玩。

  “欢迎光临,您要点什么呢?”女儿有模有样地对爸爸这个“顾客”问道。

  “嗯…我要两块面包,两块钱卖不卖?”

  女儿有些发愣,回头看了看我问“老板,卖不卖?”

  我又好气又好笑回答:“一袋面包5块钱,这要卖了,我们就亏死了。”

  “我们不卖,您给的价太低了。”

  “小熙,不能这样对待顾客,会让人觉得不礼貌,你应该告诉顾客两块面包是多少钱。”

  小熙那时刚开始数学掌握的不太好,我们正想通过这个游戏来锻炼她的算数能力

  小熙的游戏玩得非常认真,扳着手指头做起加法来了,费了好半天劲,终于把总价算了出了。然后对我说:“老板,这两块面包总价是10块。”

  “是吗,可别算错了。如果算少了的话,你是要扣工资的。”

  小熙觉得没有把握,又算了一遍说:“没错,是10块。”

  我点了点头。

  小熙转头对“顾客”说:“先生两袋面包是10块钱。”

  “好吧。虽然有点贵,但我总要吃饭才行呀,来给你10块。”

  小熙开始数钱,一一张地将纸币的面值加起来,加到十块后说“正合适。”

  通过这种好玩的游戏,小熙的算数学得很快。

  有些人认为游戏似乎和“教育”没有多大的联系,一提起教育就想到了课堂上枯燥的说教。在某些人看来,教育是严肃事情,一旦和快乐、游戏之类的词练习在一起,似乎就有点大不敬了。

  这种看法不能得到我的赞同的。在我看来,教育的核心内容是让孩子做他们喜欢的事情,让他们感觉快乐,同时使孩子变得聪明,这种快乐的学习完全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来进行

  有人说,这种方法是“只玩不培养能力”。我绝对不同意。早期教育就是应该始终处于游戏的欢乐之中的,让能力自然培养,并以此来引向成长正确方向

  那么什么样的游戏才具备用充分的教育效果,才能使孩子在玩乐中培养出能力呢?这一点是家长们都想要了解问题。在此,我将自己的一点经验做一个介绍

  先来说说阅读游戏吧。现在市面上出售的许多的图画书,这些图画书制作精良,可以让两三岁的孩子每天在愉快的气氛中一边游戏一边学习,而且具备常识,辨识、记忆、推理、运动机能等等,可以从各方面培养孩子的能力,另外因为这些书有趣好玩,孩子在看时候往往不觉得是在读书,因此会自然地养成读书的习惯。

  然而有一点必须注意的是,父母一定要陪同孩子一起阅读。如果只是买了书就丢给孩子,那一点用处也没有,有的父母可能会担这样一来会耽搁他们许多的时间,其实不然,每天只要给孩子念三四页就行了,要念书的前应该热情地说:“我们一起来读书吧”,以便让孩子觉得读书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并能养成孩子每天催促父母要读书的习惯。还有,这些书不要放在外面任由孩子翻阅,在每一天的读书时间结束时,交由父母保管,并告诉孩子明天再念,让他对明天的读书充满祈祷和好奇。如果这本书交由孩子任意翻阅,那孩子很快就会失去新鲜感,再也无法充分引导出他们的兴趣来。

  训练记忆也是多种多样的。比如“看谁记得多”的游戏。这个游戏就是在一个大盒子里放置几种物品,比如书、钟、表、杯子、,羽毛球等之类的,然后让孩子用心看一分钟后盖上,要求孩子说出里面放了哪些物品。

  与这相似的还有“找地方”。我首先在一张中国地图上,把北京、南京、成都、重庆等大城市的位置及周围的特征告诉孩子,接着在另一张屋子的地图上要求孩子把刚才所说的哪些城市的文字卡放在地图上的相应的位置。

  我还想强调一点的是,游戏不要拘泥于某一种方式,游戏的方式越灵活多变,效果也越好,比如弹珠游戏,骰子游戏,计算游戏等许多种。

  大都知道英语很难学,可是只要采取一定的语言游戏方式,那就一点也不难了。比如,让孩子制作单词卡片,每天记录所学的新单词。记录的方式是以纵列的方式,比如头,头发,眉毛、睫毛、眼、耳、鼻、口、脸颊、嘴唇,等,再写上相应的单词。

  孩子刚开始的时候很难完全记住英语单词的拼法,这不要紧,光是让他们熟悉英文就可以了。如果孩子看到中文就能说出英文,那么就在这个词上画圈。随着词汇量的扩大,还可以用身体或者房屋的东西,孩子喜欢的动物和交通工具等来教导孩子。卡片游戏是有效地记住英语单词的方法,剪下旧的绘画或杂志,做成大小相同的卡片。起初只教名词,然后再教形容词和动词,形容词和名词一起记忆,成为一组。比如狗,小狗,可的小狗,一条可爱的小狗,一条黄色的可爱的小狗等等。接下来,就教孩子英语单词的念法。刚开始的时候,先把三张图画卡片和单词卡摆在桌上,要孩子连连看配成对,正确完成后,可以慢慢地增加组数。这样不知不觉中,孩子就学会了很多单词了。

  总之,采用游戏的教育法十分有效。游戏对于孩子只是所引起的巨大作用,识别的方式代替不了。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