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探访阳西百年古村,寻古村生存之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探访阳西百年古村,寻古村生存之道

2020-08-14 22:26:20 作者:陈日凤 来源:岭师地理院 阅读:载入中…

探访阳西百年古村,寻古村生存之道

  肇雷古驿道线路是以海洋贸易文化等为特色的“海丝”起源之路,这条线路上分布的许多古村都与繁盛的海上贸易有关,也诞生了许多一流的生意人,他们通过贸易致富之后,又将财富用于建设家乡,为乡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化遗产。8月9日,岭南师院地理学院的“筑社会实践队实地走访了肇雷古驿道线路上一条巨富建成的古村——阳西大洲村,旨在深入了解百年古村在时代的发展现状。

  队员采访了大洲村詹其茂书记从而了解到,这条村的始迁祖何恬斋通过自己努力着手做了三件事:一是买田。何恬斋将生意赚来的钱大量买田置地,到他六十岁时,何氏家族拥有田租8800石,成为阳江有史以来第一大财主;二是求官。清乾隆十年,连秀才也不是的何恬斋被赐为“进士”;三是建城堡。长期在生意场上打滚的何恬斋深谙其中凶险,他认为真正能为后辈打下根基的唯一途径就是建城堡。为此他到处物色地址,最后选定丹江河畔的大朗坡。大朗坡原为一处冲积小平原土地肥沃前临大江,后枕园山山脉,遍地都是合抱粗的大树风景优美。何恬斋花高价买下此地后,就请来工匠大兴土木,修建堤围,在村子的中轴线上先建起了座大屋,每一座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并将大朗坡改名为大洲村。

  村中的古屋、古井、古树处处彰显传统文化的踪迹,村内建筑古朴精美设计独特精巧,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内涵。虽然大洲村至今仍保存着历史生活状态和建筑原貌,但队员们也可以到疯长的青苔,可以看到破碎散落的瓦片,可以看到村民脸上挂着丝丝的隐忧,可以看到时间给这座古村带来的寂寞。因此百年古村的保护发展事宜需早日提上议程

  据悉,阳西县政府为彻底改变往日的厚今薄古的歪风已招商引资推动村落开发目的落实形成包括在大洲村在内的旅游圈,从而带动当地的第三产业的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