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镇长》的几点难忘体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看《镇长》的几点难忘体会

2020-08-15 10:42:23 作者:星期九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很少追剧,却一直很钟情农村剧,尤其是近乎原版泥土气息香味生活剧,常觉得从剧中能找到一些和自我生命初贴近的一些气息,滋味感受,而观看时感觉自然亲切,看后欣然知足,仿佛是儿时夏天渴了,然后迅猛的用大瓷缸从水缸里舀起一大缸子冷水河喝,忒解急,且舒坦

  近几天看《镇长电视剧,首先看时平平淡淡,总觉得剧中的一些乡土气息特浓的人和事也很平常,于是闲时断断续续的观看。前几天看到几个情节印象还是特深,也特有感悟的。剧中最感人的一个细节是,年轻的镇长接到传票,因为镇里拖欠一个商人投资款项,而要面对十五天的拘留。在法院来到镇里铐起镇长欲带走时,镇里的乡亲们拦住法办车,人山人海的不允许带走镇长,虽然当时镇长给乡亲们讲了很多的道理,但他们就是不让带走,且让法院人员给揭开镇长的手铐。通过镇长与乡亲们的一阵沟通,乡亲们同意镇长被带走,但是法院执行人员得答应他们的条件:那就是让法院把拘留车开走些,然后由两个乡邻彼此十指相扣起来,让镇长坐在十指相扣的手上,然后再几乎是让镇长端坐似的向着拘留车走。人群自然的让出了一个通道,前面由一个人手臂为镇长他们让开些。看到如此呵护场面,年轻的镇长流泪了,他万万没有想到他在乡亲们的里是如此的重,重要得比乡亲们孝敬自己父母都没有如此端坐,严肃真挚

看《镇长》的几点难忘体会

  镇长的落泪,乡亲们的虔诚,那个画面看起来真的令人动容,这个年轻的镇长初来乍到时在镇上工作遇到了很多的坎坷表面看起来文弱的他,办事低沉,且缺失魄力,但是他凡事一心为民,解民急,排民忧,为镇里修桥,为村里修建小学,为村里的富裕积极启动开矿之事,无不为乡亲们肃然动容。天地宽,民心正,踏踏实实为民办事的父母官,在法院拘留镇里法人代表十五日的决定时,乡邻们几乎是抱着这个年轻儒雅的小镇长时,人心纯正的那一刻,珍贵情谊比天还高,比地还宽。看到那一幕时,心里受到了极大震撼,人与人之间的以诚相待责任大于天,义不容辞付出,在那一个细节里全都得到诠释。为民为官,真应了范仲淹那句“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的话,民众在心里如泰山,这正是剧中那位年轻的镇长的座右铭!后来县里准备调镇长到机关,这年轻的镇长没有应允下来,原因是镇里开矿造福为民之事还没起航,还没稳妥。想起了那句“水能载舟”的那句话,民为天,怀民为天下,这正是重于泰山职责人生路上,任重道远,唯有义无反顾前行才能在风中淅沥自己的思绪灵魂人生观,快乐观,幸福观!

  当然这剧中的另外一个重要人物就是镇里的马书记,马书记是一个老乡镇,他任劳任怨为镇里大小事操劳,从不把个人利益至上,把小家的大小事都交给了自己的妻子,甚至有时忙起镇里的事情来,常忘记回家;后来积劳成疾,得了重症却悄然回镇里继续工作,以至于有一天雷倒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头靠在桌子上,右手拿着未来得及吃的药,桌子上是尚未写完的镇里的一些材料。当马书记永远离开的那个场面,他办公室里十几个人发现马书记的离去,都沉默,静默,敬仰,流着泪,都不言语,那一刻肃然起敬这个词是非常震撼的。人心若是真诚起来,人与人之间就都看到一个彩虹,看到一个自己心灵深处的与生俱来的感动,感激和敬畏。生命的生存,不在于它的永生,而在于它的震撼力与真诚。

  还有一点就是剧场的最后一集,年轻的镇长坐在车里与司机对话着,从对话内容可知镇长升为县长了,随着摄像机的推进,看到镇长左边胸前佩戴着一朵小红绸子花,原以为他是要去参加有关开幕仪式,却惊讶的看到了“新郎”二字,这一写作技巧确实惊到我了,呵呵心里明白这种手法是“设置悬念”,让观众或读者自己去猜想结局,但是但看到银幕上这个细节特写时,我心里还是很开心,且觉得挺耐人寻味的。文学的魅力就在于使人心灵更加美丽,可以说这个富有文学魅力的亮点,确属高招。呵呵,剧中有三个女子与镇长有缘的,两个是从商的妹妹,从镇里副职的姐姐,这一对姐妹花都很欣赏年轻镇长的,但镇长心里根深蒂固的是自己弟弟的乔娟同学,两人挺有情愫,但似乎因为误会又分手。呵呵,究竟谁是新娘,得弄清楚镇长的心思!

  剧,引人入胜,随之身临其境,一番感受,感受剧中人物的真情实意,一场心灵的洗礼,源自于剧与观众之间的共同历练,铸就与心灵相通!

  湖南益阳 刘桂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