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竹简写下的历史弥足珍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竹简写下的历史弥足珍贵

2020-08-15 22:25:36 作者:杨洋 来源:墓葬文化调研团 阅读:载入中…

竹简写下的历史弥足珍贵

  山东临沂也是我国发掘出较多汉墓的地区之一,汉墓的建造既耗费时间又费人力物力财力,耗费往往都巨大。临沂地区如此之多的汉墓的建造是与独具特色底蕴深厚的沂蒙孝文化历史传统分不开的。沂蒙孝文化渊源悠久,沂蒙孝文化深受孔孟儒家思想影响,是中国孝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我国第一座汉墓竹简博物馆就在临沂: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出土于1972年。在将近5000枚的竹简中,共有:《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六韬》、《尉潦子》、《守法守令十三篇》等多部古书。其中最后总要的发现就是《孙子兵法》《孙膑兵法》,他们的出土一定能够程度证明孙武与孙膑是两个人

  一走进汉墓竹简博物馆大门,迎面就是一座很大的墓碑,馆内曲径长廊松柏花竹,整体像是园林建筑

  博物馆占地面积挺大,分为三个大的展厅,一,汉墓展厅  ;二 ,竹简陈列厅 ;三 ,文物陈列厅。

  第一个展厅是两个西汉的墓穴,在四周的墙壁上面还有着挖掘现场的实况和出土竹简的照片,经讲解员介绍我得知是复制过后的陪葬品又按照原样摆放在棺椁之内。一号墓竹简内容有《孙子兵法》十三篇、《孙膑兵法》十六篇和佚文五篇;二号墓竹简内容包括有《汉武帝元光元年历谱》。

  竹简陈列厅分为《孙子兵法》展厅和《孙膑兵法》展厅。以图文实物结合方式来向游客展示他们二人的作战实践以及中外专家最新研究成果

  二是文物陈列厅,展示着墓里出土的文物,而且还展示着从1970年至今在金雀山和银雀山部分出土的文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