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课堂 就是习惯养成而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课堂 就是习惯养成而已

2020-08-17 09:07:2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课堂 就是习惯养成而已

 

  无锡,依然是南国天清凉飒爽。想起泰山,早已秋叶萧萧落纷飞了。

  从挂职校长办公室出来,会瞄一眼二教师办公室,四十多个办公坐席,掩映在“书山题海”里,整齐排列,一眼望去,煞是壮观,误以为走进冲刺阶段高三教室

  崇小的办公条件简约,但并未影响老师工作热情干劲,虽然统一要求八点十分上课,但毕竟有早到校来的孩子,于是,他们的日程便提前点半开始的。

  与一般教师不同的是,每个班级黑板的右侧第一桌,摆着一班主任学科老师交替坐班和晨读时段办公桌,老师可以坐在这里面批一本本早交的作业处理收费填表一类的杂务。

  学校重视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其实在来这所学校时就有些惊奇,偌大的学校,角角落落都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不到一丝一毫果皮纸屑。问及校长和老师,都觉得我的这个问题有些奇怪原来是这个样子,现在还是这个样子吗!并没有刻意要求和过分强调。徐校长说,其实,这是一种习惯吧!

  走一走,还真未发现“你丢的是垃圾,我捡起是品质”之类教化警示。于是,走进一(三)班,一探究竟。

  因是跟踪学习,所以事先给班主任打过招呼,一(三)的班主任华老师便准备了听课的小凳子。我往前一拽,便成了班里乎乎杨坤同学的大同桌了。

  我说:“真好,我黑你,咱俩是黑白双煞了。”

  他眼睛眯在一块,笑了笑说:“我得忙着找作业,你看这个字好看不?我觉得是最漂亮的一个。”肉呼呼奶声奶气声音,听了都酥噜噜的。

  今天听的是一节语文课,因原先的“心存的疑惑”,所以观察自然放在了教学过程中华老师是如何渗透行为习惯培养上。一节课听完,琐碎记录如下

  一、卫生教育

  我的同桌杨坤同学感冒了,不住的咳嗽,青鼻涕听话,一个劲地流,他举起唇膏说:“这是妈妈准备的。”然后擦在干裂的嘴唇上。拧好盖,慢慢放进铅笔盒,然后在桌洞里掏啊掏,最后扯出一块纸巾说:“这是姥姥准备的。”然后侧过身子擤鼻涕。还不警告”我:“不要看!”我用眼角“盯”着他,唯恐他把手头的纸随手扔掉,而他嘴里随声附和地背着“一去二三里,嗯!烟村四五……”,又慢慢摸索着把纸塞进桌洞的垃圾袋里。

  怪不得,垃圾也是“私人财产,是要自我管理的。

  课间正好遇到流动巡视的老师,谈及孩子们卫生习惯的培养,他说:“学生磨铅笔的碎屑都是要用纸接着的;中午就餐有一名餐桌小小卫生监督员,手持一张卫生纸,谁的菜汤洒在地上都接着清理。所以,尽管学生都是在教室吃饭,但看不到任何油渍污渍——这只是一种习惯而已。”

  二、礼仪教育。

  课前:初来乍到,真有点生疏拘谨的感觉。而牛老师的温馨介绍,让我们接着融入了这个温暖的课堂。她和风细雨地说:“今天,有四位泰山的伯伯来到我们课堂,打声招呼好不好?”孩子们回过头,中西合璧式的招呼此起彼伏。你周身蓦然感到“温暖”和“兴奋”,忙不迭地应和着:“小朋友们好!小朋友好!嗨喽!”

  上课:上课起立,师生互相问好,是一种上课的仪式或者是一种惯例,问好间,师生相对深深的一躬,标示对知识的尊重,也标示着师生关系的融洽,是一种切身的感恩教育,而用情之深之切需要用师爱倾注。

  一个脑袋从门缝突地钻进来,华老师歪头笑眯眯的招呼:“进来啊!铃声响起,小朋友应该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可要注意不要再迟到了哦!”轻快的宽慰与提醒,没有训诫和压迫,教育就是这样在相互默契中慢慢达成。

  课中:华老师说:“***小朋友的这个想法真好。我们应该怎样表示?”于是,小朋友们自觉地鼓起小手掌。

  “哪个同学写得字工整漂亮,老师就会摸一摸他(她)的头发。”于是小朋友们轻含下嘴唇,“较劲”地写着。

  “对不起,请先听清老师的要求好吗?”于是一个个小手放端正,竖着耳朵认真听。

  尊重是最好的教育,人本课堂,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课堂上受到足够的尊重,这些尊重渗透在老师的一言一行之中。

  下课:下课不是告别,而是情感的续约。同学们说:“老师辛苦了!”老师说:“小朋友请休息,下课不奔跑!”一声问候,心怀感恩;一声嘱咐,包涵温情。教师的师爱便会从课内渗透到课外,溢满整个校园。

  三、学习习惯教育

  听清老师的要求:“小朋友,闭上眼,听听视频中都有哪些东西?”好奇心是孩子的第一天性,有的洋装闭眼,有的干脆睁大了眼睛看着屏幕。华老师接着提醒道:“小朋友们的热情很好,但要听清要求哦!”

  “跟老师读。”话音未落,有几个学生就禁不住念出声来。华老师赶紧在嘴边竖起食指,轻声说:“老师读完你跟着再读,这样才能正确的发音。”

  有效地组织教学,特别是明晰有效的活动要求,是班级授课和学生学习的保障,“学什么”之前要让学生知道“怎么学”,这样才能知道“怎么做”。

  正确的书写习惯:“欢”字的写法是很有趣的。老师问:“注意,在田字格中,左偏旁是怎么写的?”

  生:“左上角起笔。”

  师:“说得很好,左右分得很清,左上四起笔。”

  生:“横要稍微往右上角倾斜,上面要留出六个点。”

  师:“观察得真细心,上面空出六个点都数出来了。”

  生:“撇要穿过中心,要弯一点。”

  师:“对,像不像妈妈的眉毛一样漂亮。”……

  “书放在文具盒上,跟老师说怎么写好吗?”

  “现在试着写在你的田字格纸上,不要求你写的太多,但每个字都要写得工整漂亮。”

  教育是慢的艺术,就像这个教育场景,没有“又快又好”,没有“谁写完了马上举手。”没有竞争的教育才能在孩子的心里扎下根来,固好根基。

  规范的语言表达:华老师问,“水”字怎么写。生接着说,“水”字这样写,一笔竖钩,二笔横撇,三笔撇,四笔捺。“火”字怎么写?生接着说,“火”字这样写……。

  语文首先培养的是准确精炼的语言表达能力,特别是低年级课堂教学,要帮助和引导学生理顺口语,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学生良好的逻辑思维和口头表达能力。

  四、秩序教育。

  在整节课中,并未听到警告和训斥,所有的规劝都隐藏在老师善意的玩笑之中,有时会提醒学生当下要做的事请,以拢回学生分散的精力,言辞背后,体现了一个老师的教育机智与素养,从上面的几个细节看来,便深有体会。

  一堂普普通通的课,蕴涵着无数个浓厚的教育情结,而这些情结是用师爱铺就,用智慧穿梭,需要用教师一生的精力去耐心编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