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东大学经疫寻英社会实践宣讲团采访援鄂医疗队成员王季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东大学经疫寻英社会实践宣讲团采访援鄂医疗队成员王季华

2020-08-20 03:07:11 作者:叶文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东大学经疫寻英社会实践宣讲团采访援鄂医疗队成员王季华

  2020年初,疫情肆虐。跟无数援鄂医护工作者一样,王季华义无反顾踏上了抗疫的一线战场。王季华是山大二肿瘤防治中心主任医师,疫情期间,她作为第四批援鄂医疗成员,前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在武汉进行了五十二天的工作。8月19日,山东大学经疫寻英社会实践宣讲团对王季华进行了线上采访。 

  “安静”是武汉带给王季华的第一印象空荡荡的机场让她感觉危险弥漫,好在丰富的工作经验让她并没有很大的心理压力。但是王季华告诉我们,在武汉因为个人患过耳道炎,也遇到过一些危险的小插曲。“到了武汉之后,我越发意识到我的耳道炎可能成为一个病毒传播的窗口,我时立刻向队长报告后,采用酒精棉球堵塞和双层防护帽隔离的方法。一开始觉得还好,但是在武汉曾经出现低烧情况,因此当时还是非担心的。”但好在最后都是虚惊一场,没有出现疫情传染。

  王季华告诉我们,在武汉的医疗压力是非常大的。第一天院区的一千多床位就被占去了一半,很多自行前来的患者都属于重症病人。谈起工作中最难坚持时候,王季华表示虽然压力大,但是自己体力比较好,韧性比较强、准备充分,工作中的大部分困难都能克服,但是和病人的沟通是她担心的问题。“穿防护服的时候,需要和病人沟通,在呼吸困难的情况下其实是很难开口说话的,这样口罩唾液湿的情况下,我就非常担心病毒侵入。”

  王季华说自己曾经因工作需要去过一次武汉,但和这次的感觉完全不同。在武汉的两个月给了她很大的心灵感触,“我觉得在武汉,就是除了生死,其他都不重要,所以其他的东西对我来说当时都不重要。对生命敬畏感更强了。”如今,当全国上下都在为援鄂医疗队点赞时,王季华却觉得帮助武汉是一件理所当然事情,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所以我觉得没有什么,大家都是会帮忙的。例如有一天济南出现疫情,大也是会全国支援的。”

  去时雨雪霏霏,归来春暖花开。正是这些无私奉献的医护工作者让病毒退散,阳光重现。他们用生命拯救生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无疆”的崇高精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