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培养学生,家长必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何培养学生,家长必看!!!

2020-08-20 09:11:1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何培养学生,家长必看!!!

  情境创设的首要任务观察能力培养

  德国一位教育家有过一个精辟比喻,将15毫克盐放在面前,无论如何你难以下咽,但是把放入一碗可口的汤中,你在享受美味同时,就把盐全部吸收知识之于情境,犹如盐之于汤。然而,知识并非昭然若揭,而是隐含在情景之中,需要学生在“最近发展区”用自己眼睛头脑挖掘”和提炼出来,并服务教学目标。所以,教师的首要职责是创造学生喜闻乐见并极富教育价值的情景,传授学生观察事物方法策略,并培养学生认真观察、遴选、整理思维好习惯。从课前三分钟到课上前五分钟,刘老师播放了《山花烂漫》的视频,让学生感知花之美,生活之美,生命之美,为本节课的导入做了情愫铺垫不足之处在于观之初并未明确观察什么,怎么观察,观察以后要做什么样的思考,例如这些花有哪些相似之处?以便顺藤摸瓜,切中正题,引起兴趣和思考,并形成感性上的一致,或破解部分难点问题等。如果视频仅仅是为欣赏而设,就会变为单纯从感性的角度激发学生“好看”的审美情绪,而并未上升到理性的思维品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情景的策划设计需要预设性的思维来支撑有效的预设要有清晰导向性,暗示学生朝着教学目标去分析与思考,目标一旦形成,就要沿着主线朝着明亮的那方,把学生带到另一个思维“高地”。

  培养学生“回答”和“提问”的好习惯

  儒家八目“格物致知,诚意,修齐治平”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观察是学习起点,而发现规律本质是学习的目的。学生是观察和发现的主体,应该鼓励学生用自己的感官感受事物,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发现和解决问题。但鉴于思考是个“劳神费力”的事情一旦失去“兴趣”这个动机失去与已有知识和生活实际密切联系,学生的学习将成为一种文化惩罚。在听课过程中,学生的沉默是最令老师尴尬担忧的事情,仅仅靠强迫性“提问”是不能提高学习积极性和兴趣的,这种“无言”的交流方式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转变,自主学习将成为一种空谈。记得前些天与2001年毕业的学生聊起些有趣的事来,她高兴的说:记得有一次,我们解决一道“相遇”方面应用题,你先让学习较差的H先板书第一种解题方法,为了激励他,你让他自己在算式的后面加个括号,用黄色粉笔写上自己的名字。你知道吗,随后的第二种,到第八种方法板书的名字越来越大。记得现就读清华的康琦竟然用上了初中的二元一次方程,因为他的善于学习且“奇思妙想”,你高兴地给哪种算式命名为“康琦方程”,现在我依然记得那个算式呢!

  其实,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态度是课堂中最难能可贵的品质,也就要求教师不要堵住学生的嘴,甚至可以“天马行空”,学生只要做到口无遮拦,才能成就教师的主导和顺势而教。

  从注重结果评价,到注重过程评价。

  教学评价要跟随整个教育过程,如春风拂柳,扬而不媚。及时而恰当的评价具有激励与导向作用,它可以让学生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和价值观,知道是非曲直,哪些是应效仿、倡导和学习的。但我们不能简单的采用自问自答式的“是”或“不是”,“好”与“不好”,“对”与“不对”来做终结性评价草草了事。当然,最严重的评价方式,莫过于现在流行的一种很坏的教学陋习——简单而又谄媚的“恭维”,是不是就喝彩叫好,然后拍手称快并以这种华丽的方式断送对问题的再追问再思辨,这是一种浅薄的教学习气,应该加以遏制。这就牵扯到我们需要进一步认识到,如何将“空”“浅”“薄”的象征性“恭维”,转变为切中学习行动方面事实性评价。例如:第一个通过动手切开子房发现胚珠的,不要赞扬那个学生的“好”,而是赞扬那个学生认真观察,积极探索的精神。当然,最好的评价应该是学生间的相互评价与自我评。但一个学生阐述完自己的观点,教师要学会从学生思辨的交流中“抽身”而出,让思维碰撞交流与融汇发生在他自身和学生之间,一个学生对另一个学生的评价是就是产生真知真理的生成性思维过程。

  教师应该“吝啬”对学生的评价,非那些难能可贵的习惯、思维和品质,是绝不能滥赞不止的。

  高尚的评价要有开放性、趣味性、灵活性和理智性。让学生自由形成一种思辨情景和氛围,并营造一种思维成长的课堂文化。

  我们现在都是隔空对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站在山上的人可以说一览众山小,站在山下的人可以说悠悠见南山。不能说哪句是对,哪句是错。因为我是外行,所以建议是否切中实际,哪句有所裨益,刘老师可以有选择的听取。当然,对于课堂,任何人,包括那些名副其实的名师也会暴露一些问题,但普通老师和名师的区别在于:是不是每堂课都能做到反思并寻求完善的措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