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待孩子应该放任不管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待孩子应该放任不管吗

2020-08-22 03:54:26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对待孩子应该放任不管吗

  曾经有着一位教育专家向我表达过这样一种观点,那就是“对待孩子,应该放任不管”。我记得,他的原话是这样说的“为了使孩子有一个幸福快乐童年,最好的办法是让他们顺其自然成长

  近几年来,持有这种观点的人们似乎如同过江之鲫一样越来越多了,大有成为一种流行可能。在我与许多父母以及教师就此事进行的多次讨论中我发现很多人都同意接受这种观点,还以此作为教育孩子的基本准则,甚至有的父母还这样说:“让孩子顺其自然地成长肯定是最好的办法,这样一来,不但家长可以省心,孩子也会过得高高兴兴的。”

  我不知道那些持有这种观点的人有没有仔细地考虑过,这种观点是否具有科学性。但我可以肯定地说,有这种想法的人虽然一个个振振有词,但归根结底,都是些对孩子成长不负责的一种说法。如果是为人父母也持有这种观点,那表明他们是懒惰的父母。如果是为人老师的持有这种观点,那一定是一位不负责任的老师。

  虽然大家现在都不再相“从不接受教育会损害孩子的大脑”这一观点,但所谓的“顺其自然”的教育也仍然是消极的教育方式

  经验告诉我们,如果把一个孩子长期放置在一个没有声音,也没有灯光屋子里,让他在没有刺激同时外界与世隔绝孤独环境中成长,那么这个孩子长大之后一定是一个白痴,即使只让他在这里成长到五六岁,他的头脑恐怕也无法再接受良好的教育了。

  我为什么不同意“顺其自然”这个观点呢?原因还在于想呼吁父母们及教师们多为孩子的成长创造一些有利的环境,多为他们提供一些有利于大脑发展条件

  说到底,从某种意义上讲,“顺其自然” 是对孩子的放任不管,至少也是放任不管的一种表现形式。至于不过分地限制孩子,不约束他们自由发展的空间积极为孩子创造愉快轻松的环境,这种做法正确的,也是可以理解的。

  如果让孩子我行我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或者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这只会对孩子的未来造成恶劣影响

  于明存就是一位持有对孩子“放任不管”、“顺其自然”观点的人。他时常以中国道教思想依据,向人们传播他的教育思想,他常说的就是要“无为而治”。

  但在我来,于明存根本就没有理老子的“无为而治”的思想,他错误地以为老子所提倡的“无为”就是坐在那里,什么事也不用做。

  具体到他对孩子的“无为而治上”,可以说许多的例子让人替他担心孩子不用功学习而只顾玩耍的时候,于明存都会说“这没关系,顺其自然吧。”当孩子与别的孩子打架吵架时,他会说:“小孩子都是会调皮的,用不着管他,等他长大后自然会变好的,还是顺其自然吧。

  但是,于明存没预想到“顺其自然”就像是世间的任何一件事物一样,都有一个限度的,所谓物极必反就是这个道理。在孩子犯错误的时候,如果不给予即使的纠正,结果是非常可怕的恶性发展。孩子毕竟是孩子,毕竟是年幼无知的,缺乏必要的行为准则和判断是非的能力。如果一味地放任自流,对他们不问不管,那么孩子就会永远都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永远都会以错误的方式对待周围的人和事,还以为自己是正确的的呢。”

  事实上,于明存的“无为而治”没有坚持多久,他就发现他的“顺其自然”的恶果。孩子一天天长大了,那种没有得到良好教育和约束的调皮行为也一天天地滋长起来,到后来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于明存的儿子只有10岁,但他已经染上了许多的不良习惯。她不爱读书,整天与那些淘气的孩子混在一起,他们经常在一起偷偷地吸烟,有时还用零花钱参与赌博。这样一来,他在学校的功课差到令人难以忍受的地步。

  直到有一天,当于明存接到学校的通知才知道了自己的错误:由于孩子常常在学校欺负其他同学,最近还约人殴打曾经批评过他的老师,学校将他开除了。

  接到学校通知的时候,于明存真如如五雷轰顶。在这之前,他一直以为自己的孩子很优秀呢,从未想到会有这样的结果。然而,当他意识到错误的时候,他才痛苦地发现,即使现在开始努力挽回局面,已经为时已晚了,因为现在孩子已经根本不听从他的教导了。

  我认为,为了让孩子有一个令人满意的前途,必须从一开始就给与他们正确的教导,为他们的将来做出充分的准备。

  如果我们仔细考察一下历史上的那些杰出的人物的人生经历,就一定会发现,他们的童年都是有着良好教育的。

  为此,我奉劝那些关和爱护孩子的父母们,千万不要相信“放任不管是好办法”之类的说法,而要以自己的责任心,爱心去正确地教育自己的孩子。

  这样,我们就会承认一个这样的不争的事实:对孩子不管不问是害孩子,这只能使孩子的能力发展遭到重大损失,当他还没有长大的时候,就已经输了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