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上真有笨人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世界上真有笨人吗

2020-08-26 03:21:36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界上真有笨人吗

  有一天,一个女学生沮丧对他的老师说:“老师,我的手指没别人的灵活,我一定是太笨了。”

  老师问他:“笨?是谁这样说的?”

  她难过地说:“没有别人,是我自己这样想的。”

  为什么这个学生会觉得自己笨呢?我想原因还在于她的施教者——她的老师。一般来说老师到某个学生在某个方面能力有所欠缺总会这样说:“真可惜,如果再聪明一点,如果手指能够在灵活点,那么你一定会有所长进的。”

  其实,老师的这种说法错误的,遗憾的是,现在持有这种观点教师很多,他们只会将责任推卸到学生身上,根本无法找到解决问题办法。这样的教师简直就是失职老师。

  那位女学生认为自己笨,完全是一种错觉实际上是自己为自己设下了一个理上的障碍。为了消除这种心理障碍,老师决定好好好开导一下她,于是便说:“在我看来你的这个想法是毫无意义的,这种想法对你极为有害,你现在情况就像是自己在捏着车闸,却又大喊大叫,啊啊啊,我的车子不能跑了?”

  女学生听后,很疑惑不解地看着老师,似乎没有明白老师的意思

  老师继续向她解释:“你说自己笨,这完全是在束缚自己呀,你想一想,被刹车紧紧锁住的车子怎么能够跑起来?虽然这部车不跑了,但是只要一松开刹车,他一定能飞快地跑起来的”

  女学生明了老师的意思,但她仍然说:“道理上讲您说的是对的,可是我仍然不明白,我的手指就是没有其他同学的灵活呀。”

  “是不是你的手指曾经受过伤?”

  她摇了摇头说:“没有呀,我一直很惜自己的手,可是……”

  “可是就是不灵活是不是?那么我们现在来做一个实验,你把左手放在桌子上,像弹钢琴那样飞速地活动看看有什么效果。”

  她照着我说的话做了,结果是她的手完全能够非常快速地挥动。

  我说道:“你看,手指不是运动的很快嘛,这不证明你的手指一点毛病也没有吗?我看问题不是在你手指头上,而是在脑子里。为什么你的手在桌子上运动得很快,但在琴键上就不行了呢?原因在于你的手和脑没有达成一致。在演奏时候,手指不能和脑子相互协调,这就是你不能加快速度的原因。这是由于练习方法正确造成的,只要尽快改正可以克服的,与你所说的笨完全没有关系。

  小女孩兴奋起来,迫不及待地问:“那我应该该怎样练习呢?”

  于是老师开始教她正确的有效的练习方法:“从今天起,你先减慢速度练习,慢速练习两分音符,三天后你再练习四分音符,练习三天后,你练习八分音符,再练习三天后,开始十六分音符,每隔几天你就再加快一些速度,直到你能够达到标准为止。”

  她依照老师的方法开始练习,不到一个月,十六分音符都弹得顺溜起来,很快就跟上了同学们的速度。

  我认为,那个女学生以前之所以不能将演奏速度提高,除了方法不对的以外,更重要的原因是被“笨”给迷惑住了,由于把不顺利的原因归罪到“笨”上,使她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导致她的演奏越来越差。

  大多数人在掌握某种技能感到费力的时候,总要怀疑自己是不是在某方面没有天赋,其实这种怀疑是多余的。

  生活中,大多数人都习惯使用右手,并觉得右手要比左手灵活。这是为何说呢么呢?其中的原因非常的简单,因为右手使用的频率高于左手,我们写字,吃饭都用右手,而把左手冷落到一旁,那么右手比左手灵活就是极为正常的。

  左右手在结构上是一模一样的,但是由于左手得到的训练机会要比左手多,所以左右手在能力上就出现了巨大的差别。对于孩子能力的培养,道理也是一样的,训练得越多能力也就越好,人们总是抱怨自己的能力不够,而不采取有效的训练措施,这不是庸人自扰吗?

  要想培养出能力,就必须向右手那样,每天练习,天长日久就会产生力量,增强灵敏的感觉,这时能力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

  右手比左手的能力强,完全由于有不同的训练造成的,人刚出生之时,左右手是根本没有优劣之分,我们常常看到婴儿同时使用双手,正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区分左右手的概念,只是双手的能力是相同的,也就是说,能力的差异完全取决于不同的训练程度。

  我可以肯定地说,世界上根本没有所谓的本人,只有许多没有得到充分锻炼而显得低能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世界上真有笨人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