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流连时光村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流连时光村落

2020-08-27 09:17:4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流连时光村落

  “滴答滴答”,时间古老岁月奔驰而来,他的脚步永不疲倦。你说,他像小河的水向前流淌,从不回头;像春风拂过面颊,轻轻悄悄;你说,他和童年一起奔跑,和少年共同忧伤;你说,他走过的路,成为历史;他留下的脚印是古廊桥上的凹凸,是石墙上斑斑脱落的灰,是渐渐变矮的门槛,是水滴穿石的记忆,是老树不朽年轮,是父亲额上抹不去的沧桑,是你逐渐长大手掌,是……

  我们时光村落里采撷时间的脚印,千年仿佛一句梦呓开始与渴盼一眼即穿越。其实所谓万古,不过是,风再起时,又一声轻轻叹息。岁月如梭,光阴似箭,你说,时光的步履匆忙忙。我让你闭上双眼用心聆听,你触摸到时间跳跃心脏,那声音是从岁月土层发出,是从季节的深处急奔而来。你说你做梦时,时间挽着梦的手高高兴兴地走了;当你歌唱时,时间在漫舞中翩然而去;当你思考时,时间在你的气息逝;当你在花朵构思时,时间在五彩缤纷想像飞舞而去;当你……

  你说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可是时间去了却不复返。于是,我让你在时光的村落搜索时间流逝标签。你记起了古训: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村光阴。你背起了《明日歌》,知道了此生待明日,万事蹉跎。你想起了成语日月如梭、光阴似箭、时间如白驹过隙……你也知道勤奋的人会从时光里捞起智慧懒惰的人只能后悔叹息。

  站在时光的村落上,面向金色太阳,我对着你们招招手。我说,我是个勤奋的人,每天都在追赶太阳,所以充实快乐属于我。孩子,你愿意怎样呢?你们眨巴眼睛,告诉我,时光是只釉子,你要捉住他;你说,珍惜时间的智者鲁迅,所以他时时早,事事早,愿做东风第一枝,奋斗一生

  今天,我们流连时光的村落,我们拌和着诗意心思,连缀着理性的思考,综合我们的素养。你拥有了充实的童年,我有了快乐的收获

  (今天的作文课上,我以时间为主题,先让孩子谈谈时间是怎样流逝?用形象诗意的语言说说时间像什么?这样就把时间具体化,拟人化,孩子的思维也在拓展延升。接着,我让孩子们回忆朱自清名篇《匆匆》,并说说时间是怎样匆匆而过,如我洗脚的时候,时间从我脚上飘过;当我睡觉时候,他从我身上伶伶俐俐跨过。这样学习名家作品,写自己的语言,读写结合,孩子学得很顺利。接下去,我让孩子们听听时间的脚步,你从脚步声里听到了什么道理劝告呢?孩子们想起了《明日歌》,想起时间的格言警句,想起成语等,这样我们因为作文,就把学过的知识融合在一起,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最后我让孩子们站在时光的村落里,面向太阳,谈谈怎样珍惜时间,做时间的主人。“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诗意的畅谈中,我在孩子的心田上悄然地播下珍惜时间的种子。

  时光的村落里,我们综合语文资源,做到读写结合,文道统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们流连时光村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