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需要先进的教育方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需要先进的教育方法

2020-08-31 05:09:21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孩子需要先进的教育方法

  假如我们抛弃僵化的教育方法,采用一种充满人情味的,充满生命力教学方法,孩子成绩都会得到很大的提高。这就好比农民知道改变土壤,把盐碱地改良肥沃的土壤,这样才能有好的收成。如果改良教育方法,那么所有孩子都将成为栋梁之才。

  我妹妹的孩子安安是一个热爱知识好孩子,他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因此总是有一堆的的问题,安安成天缠着妈妈问这问那:“这是为什么?那是为什么?”问得我妹妹感到非常地吃不消

  我妹妹对安安说:“安安是一个思考的好孩子,问得妈妈也答不上了,怎么办呢?只能等你在长大些,再送你去学校了,那里的老师懂得可多了,你所有的问题都能在学校找到答案。”

  从此以后安安每天都盼着能够上学,日盼夜盼的,终于6岁那年背着书包跨进了学校的大门。我们都以为他可以快乐学习知识了。哪知道,还不到两个月,他就恳求妹妹说:“妈妈,我可不可以不上学?”

  “为什么呢?”

  “上学一点都不好玩,整天就知道让我抄写书上的字,抄不好还要罚抄,不是罚50遍,就是罚100遍的,好辛苦呀,而且一点也没意思。你以前就是在骗我的,学校一点也不像你说的那样子,我再也不想上学了。”

  安安的话使我们感到很纳闷,学校应该是传播知识的渠道,怎么还是采用如此简单粗暴方式了,未免有些落伍了。

  这样的事实让人沮丧。以安安为例,以前的他,眼睛里总是充满了好奇灵性。现在却一个也问不出来了,以前那样的向往学校,现在却不想去上学。而且这并非安安一个人特殊情况,我身边有好些原本聪明机灵的孩子都是这样,家长和老师们甚至说他们“聪明不用到读书上”。为什么灿烂夏之花却没有在精美的秋天结出丰硕果实?问题出在哪里了?

  我认为问题就出在教育方法陈旧落后的问题上,现行的教育方法缺少人情味儿。求知本是人世间最大的快乐,而他让孩子感觉到的是无尽的苦难,这怎么可以培养能力来呢?

  现行的教育法,是把工业用的机械方式用在了教育上,用最少的人来教育最多的孩子。对孩子的教育是最高艺术,但却采用最机械的方式,自然不会有好的结果。要想培养出具备高能力的孩子,一场教育方法的改变势在必行也许有人会说:你说的都是那种在学习上没有跟上的孩子,是个别的,不能说明问题。

  确实是这样吗?拿安安来说,这个聪明求知欲强的孩子,因成绩不好就被老师简单地划入“跟不上”的行列,后来在新的教育方法的教育下,却变成一个“小神童”,现在已经成了一名液压界有名工程师

  实际上,并不是安安“没跟上”的问题,而是“没让安安跟上”的问题。本来是没有教育好孩子,反倒是认为孩子“天生不行”,这难道不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想法吗?只要想一想就会明白,责任完全在教育一方。

  也有的学校把“跟不上”的孩子们堪称是能力较差的孩子,于是根据能力的不同,把学生氛围高低班或者快慢班,分别施教。但是如果对“跟不上”做具体分析,仍然采取简单的划分方式,不管怎么做,也就只能制造出更多的“跟不上”的孩子。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