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分不是孩子的唯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分不是孩子的唯一

2020-09-02 23:20:34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分不是孩子的唯一

  现行的教育中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东西两样考试成绩通知书然,这两样都是教育中最基本的,但这并不足说明们是完全合理的,因为他们的作用被过分地夸大了,这给孩子带来了灾难

  为什么要有考试和成绩通知单呢?一方面是为了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里一学期时间里所取得的成绩,以便要求长给以适当配合。另一方面是为了让孩子知道自己学习上的不足,使其更加努力学习。大概是这样的吧。

  但是乐意考试和领成绩单的孩子,在班级里恐怕为数不多,多数孩子犹如我们到的那样,非常讨厌这两样东西。难道不是吗,尤其是对于成绩不好的孩子来说,这会使他们感到很大的压力,从而对学习产生厌烦情绪

  孩子们一天到晚忙于考试、考试,考完了把成绩单拿回家让父母签字。父母看了有什么反应呢?肯定不会高兴的,因为“考得不好”,或者“考的没有某某好”等等的理由。不论怎样说,反正有很长一点时间,孩子都要在不痛快和承重的心情下度过。

  这真是很奇怪,教育难道不是为了大所数人吗?现在弄得只有少数人高兴,这似乎不符合常理。况且,哪两种东西都是在教育上又能起到多到的作用呢?考试分数本来不过是对学习成绩的评价,不能代表全部能力的评价。但是对孩子来说,它却反映了对自己整个存在的评价,可见其不合理性和夸大性。

  因为,考试成绩完全忽略了孩子的适应领悟能力快慢差异也就是说,成绩单里的数字只反映了表面结果,并不反映孩子各自的努力程度。说穿了,与其说是学习成绩反映了孩子的能力,倒不如说表示教学方法局限性

  按说通过教育应该使各个孩子都取得满分,但事实上可能,有的孩子能得5分,有的孩子只能得3分。此时作为老师应该弄清楚,是因为那些原因使得孩子未能获得理想的教育效果等等问题

  这些东西都应该在成绩通知书中有明确表明。但是,通知书只单纯记录考试的分数,或者附注“那个不行”“那个努力不够”之类的评价而已。

  这样的教育方式,岂不违背了“学习是快乐的”这一基本原则吗?无论是语文还是数学学生们在教室循序渐进地学习,反反复复练习,在全体掌握基础上每天逐渐增加训练内容,而且不考试,也不留作业,只是每天要写日记。这样没有出现一个孩子掉队的情形

  通过每天这样的训练,在语文方面,当一学期结束时。每个学生都能合上书后背诵,并能准确无误地写出来。在算术方面,每个孩子都能准确无误地写出答案

  然而尽管有这样的实验,却未能受到教育界的重视,还因为它与传统教育方法像抵触而被葬送。但是我相信,过不了多久,更合理的教学方法将会得到推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