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要的自由,已经放在“隐秘的角落”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要的自由,已经放在“隐秘的角落”了

2020-09-03 18:01:15 作者:云朵 来源:女友传媒集团 阅读:载入中…

你要的自由,已经放在“隐秘的角落”了

  女友传媒集团

  始终关注美好生活

  网上流传一句话是:“城市变成了水泥,与其有房不如有钱。”

  高楼林立的环境,和忙碌紧凑的生活节奏,让越来越多的人都陷入了对都市生活的疲惫无所适从我们更愿意有一个精神角落自己安然自得

  每个精神角落,都是我们心底柔软天地独处或疲惫时的下意识选择,我们可以在这里习德和疗愈,以便再度进入真实生活。

  9月,暑气未歇,大江南北景色犹在。和“女友”一起,跟着宝妈谢红燕,走出城市,去大自然里劫“色”,在神仙角落里给日夜奔波的身心来一场SPA吧!她说:“宝贵的生命力,都在森林。”

  01

  夏天禾苗和无尽夏的季节

  也是游学的季节

  五年前的夏天,谢红燕一家三口从广州自驾来到大理。时已是暑假的尾声雨季即将结束空气清新明媚,他们住在洱海边的一间客栈,每日里苍山在云中或隐或现,看洱海波光鳞鳞,看田野山海青翠,看成群的白鹭飞过田野……人间的美好清晰可见

  那之前,谢红燕想都没想过这世界还有另一个天地,从青年到中年的人生图景里,好像只有大都市,只有努力坚强,只有写字楼和Shopping Mall……待了一阵子后,她和先生决定留在大理,开一所想中的幼儿园,取名叫“云朵”。

  夏天,是彩虹火把的季节,是禾苗和无尽夏的季节,也是游学的季节。全国各地的孩子们家人在夏季来到“云朵”,有的孩子来过两次、三次,甚至八次。

  他们在看得见苍山洱海和古城的一片小田野里,骑马、射箭、踢球、划皮艇,采摘玫瑰香草,用蓝靛染料染布制衣,在梨树林里荡秋千泥巴,在草地自由奔跑,在池塘边捞摸虾……

  虽然短暂的暑期结束后,这些孩子们还是会回到都市的水泥森林中,回到作业和题海中,但这苍山洱海间的天光云影自在欢笑,在他们的童年留下了格外美好的一段回忆

  02

  秋天的风季还没有来

  秋梨膏和秋梨棒棒糖

  都可以做起来了

  秋天,季过去了,风季还没有来,天空和云朵都明朗纯粹。古城苍山门下的玉洱路上,一路的银杏金黄;稻田里也一片金黄,稻穗丰满

  云朵农场里,梨树上挂着无数红色的火把梨,玉米也可以收获了,向日葵轮盘上个个都是斐波那契数列,草没有夏季那么丰茂花儿和草地的风华显露出来,阳光温暖孩子们在阳光下奔跑,周身都带着光芒

  早上,孩子们踩着草地上晶莹闪烁露珠去到田间,摘向日葵、剥瓜子、收玉米、摘南瓜;玉米可以拿给阿姨煮了吃,也可以喂鸡鸭;长长的草可以割下来喂马,还可以做堆肥……每日劳动的孩子,对土地认识越来越多,身体也都变得更健壮

  秋梨膏和秋梨棒棒糖也可以做起来了,妈妈们偏爱秋梨膏,棒棒糖却是孩子们的最爱。大人和孩子拿着长长的摘梨工具在林间穿行,摘下最大最红的梨后,妈妈们忙着榨汁,做棒棒糖的爸爸则被孩子们围得转不过身……

  你看,小小的一个农场,一片田地,一个果林,就可以在收获季给大人和孩子们带来这么快乐丰盛的事物,土地对人类的慷慨,真的就像妈妈对孩子一样。

  03

  肃穆的冬

  因着田野里一片片暖粉

  而变得温柔又妩媚

  霜是最能让人感受到冬天来了的事物。初冬的早上,八九点钟去农场,能看到三叶草上白的一层薄霜,像是一层白色绒毛,在阳光映照下,美极了。

  踩着这样的白霜去地里摘菜割草,加之隔壁地里一大片粉霞般的冬樱,里面只有满满的喜悦。冬樱是来大理才知道的冬日惊喜,原本很肃穆的冬,却因着田野里一片片暖粉而变得温柔又妩媚。

  这个时候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收获的了,但是你能看到生命依然在生长。秋天种下的麦子已长成青绿的麦苗,油菜也在蕴酿着一场金黄的花事,然后在二月春节前后盛放,东一片西一片,散在苍山洱海间一片青绿的坝子里,让冬天无比明亮温暖。

  冬天的大理开始进入风季,大风有时会让你生出些烦恼,但正是因着每年的大风,才会有云雨滋润土地,使作物发芽结果。

  大风中,孩子们依然在野外奔跑玩耍、劳作学习。有意思的是,夏季游学的孩子们要面对雨,冬季游学的则要面对风,在风雨中,孩子们得以磨砺成长。

  当然还有大人们,他们陪伴孩子暂时逃离辅导班,来到这里,跟土地,跟天空,跟风雨,跟树和花、飞鸟和鸣虫建立最真实近切的联结,并且在这些联结中,获取源于大地天空的生命力量。

  04

  春天的樱花烂漫地开着

  让艰难愁烦的人们也心生欢喜

  春天的大理,是那种让人想落泪的美好。三月底四月初,从苍山山腰的大理大学,到山下的小区,到古城的绿玉路,再到田野,到处都是一片片、一丛丛、一株株盛放的滇樱。

  不同于日本樱花的清柔,这里的樱花是热烈的,那份灿烂,让艰难愁烦的人们也心生欢喜。

  樱花开过,桃、梨、杏、李就都蜂拥着盛放了,还有无数的野花、菜花及芳香类花朵,荠菜花、鼠曲草、地丁、薄公英、茼蒿、萝卜、玫瑰、薰衣草、迷迭香、马鞭草、金盏菊、矢车菊……这些花们,让我知道在这世界上,有些美好年年会来,并因此心生盼望。

  今年三四月间,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期,留在幼儿园的孩子在开满梨花的树林里玩泥玩水荡秋千,在春日暖阳下自在奔跑嬉戏,而长们或坐在梨花树下喝茶谈天,或捧一本书在阳光房的躺椅上悦读,离开时再摘一捧花带回家。

  其实,那段时期也正是谢红燕的艰难时期,但新朋旧友以各种方式鼓励她,即使“云朵”的生存经历至暗时刻,她也未曾放弃。

  前阵子,谢红燕和几位朋友一起,将一大捆刚采摘的迷迭香和薰衣草修剪成整齐的一小一小把,再跟之前晾晒好的食用玫瑰和金盏菊一起装盒时,她的心中充满喜悦,她知道这些简朴却带着生命气息的礼物,将被寄送到非常时期一直关爱和鼓励我的朋友们手中。

  她希望这份被高原的阳光温暖过的芬芳和香甜,能让他们在都市里凡常忙碌又多少因自然的波动而有些紧张的日子,多一份小小的美好安然。

  这世界犹如一个巨大的广场,每天上演各种人与事,有时让我们心生欢喜,有时令我们措手不及,但只要想到在这世界上有些美好的事物一直都在,心里面就会重新有力量。

  文丨云朵

  编辑丨沐一

  图片丨受访者提供

  本篇文章版权归《女友》所有

  转载请联系后台

  《女友》2020年9月刊

  8.15轻盈出街

  ▼

  美好生活开始的地方

  ▼

  把时间交给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