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捧杀”的青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被“捧杀”的青春

2020-09-20 06:58:39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被“捧杀”的青春

  母亲去世后,母亲的遗物都是由父亲整理的,其中也包括母亲的遗像都是由父亲安排我们带到墓地上焚烧的。里的一桌一椅,一直保持着母亲在世时的模样。每次回家,家里一切如旧,我都感觉母亲依然还在,甚至进门的时候还会喊“妈,我回来了。”

  八年后,父亲去世百日祭奠日,他所有的遗物都是由我和哥哥来整理的,其中包括父亲的遗像。在整理父亲的遗物中,真是东西繁杂得很,但有两样东西让感慨最深。一是我母亲十年多年前从四川带来的大皮箱,那种承载了我认知中从四川迁徙到甘肃的记忆,大皮箱里装着我在四川上学时获得的一沓子奖状。除此之外最让我动容的就是父亲的保险柜保险柜里是那些老照片见证了父亲从一个20岁的英俊战士到变成一个八十岁的老爷爷,六十年,一个甲子岁月是怎样流逝的。相册里有年轻的母亲,中年的母亲,老年的母亲,有幼年的两位兄长春时的两位兄长。令人伤的是我那些珍藏的照片中没有一是我的。

  我想父亲在整理那些老照片的时候一定是对我极度失望的。两位兄长的成长轨迹都是让父亲满意的,而我没有,令他极度失望才没有存我的照片吧。

  记得小时候,父亲总是夸我聪明。甚至拿我来教训两个哥哥:看看妹妹,样样都比你们优秀,你们真是妄自哥了,以后你们管妹妹叫姐姐好了,让妹妹教你们怎样学习

  无论我做了什么事,无论是功课还是家务父母亲都一味地夸赞我,殊不知这种行为 “捧杀”成长中的我。我经常被父母夸赞”聪明“的,为了保持这一特殊才能我害怕冒险和尝试新鲜事物,因为我害怕失败带来的结果使我失去特殊才能的形象同时我也认为自己真的天分很高而不需努力,甚至会害怕努力,因为一旦使劲努力而没有取得好的成绩,哥哥们一定会嘲笑我压根就是个笨蛋,因此。我形成“谜”一样的自。而我最终在“谜”一样的自信中高考失利了,而两个哥哥都通过自己坚韧的努力步入了大学。而对我而言,落榜的挫败感过于强烈,从此一蹶不振自暴自弃人生一步步离父母的期望渐行渐远。而两个哥哥凭着坚韧成长成了父母期望的模样。所以父亲珍藏中没有了我。

  实践证明,“聪明”这件事,是由父母的先天基因决定的,与我个没什么关系。总是被父母称赞 “聪明”,使我误认为“聪明”是我的本钱,是我比别人优越地方,可实际上,学识气质涵养等内在的才是重要的真正的本钱。因为“聪明”就会得到赞美认可,那我为什么要通过努力变得优秀而获得别人的认可。学习中我不体会学东西的快乐以及在探索过程中的乐趣,不是享受通过学习得到知识、掌握技能所带来的成就感,而是为了得到父母夸赞聪明。

  “聪明”这样靠先天得到的东西,因为得到父母过分地夸赞,让我失去努力的动力,形成了越来越懒惰,愚笨的状况,最后偏离了父母所期望的轨道。打击式教育固然是不可取的,但过度夸赞孩子真的一种灾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被“捧杀”的青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