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曾目击“磷火在旷野里燃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曾目击“磷火在旷野里燃烧”

2020-09-20 17:00:05 作者:东北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曾目击“磷火在旷野里燃烧”

  记得中学时候,我曾拜读诗人艾青的一首诗:诗中有一名句:“即使死后我们尸体都腐烂了,也要变成磷火在旷野燃烧。”诗人此言何意?尽管我略知一二,但却感悟浮浅。时隔多年,我还真看见了“磷火在旷野里燃烧。从而对诗人之意大彻大悟。”

  在那个众所周知蹉跎岁月作为知青,我在东北辽西某公社所属养猪场插队。那个养猪场位于一座大山脚下,前面是一片方圆十余华里的的旷野,旷野里有一处古老坟场。一次,我听她人说,每逢夜深人静的时候,那处坟场的某一坟头经常有火球跳动同时煞有介事地说那是鬼在跳舞狐狸炼丹等等。当然,我心知肚明,此乃无稽之谈。其实,那是死人头发里的一种物质在燃烧。也可以说是磷火在燃烧。但我毕竟未曾见过磷火燃烧,获此信息异常兴奋,决意一睹为快

  于是,每逢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便披衣下床,来到院子里,向坟场眺望。一连数夜,未能如愿。终于,又一个夜深人静的时候,我见了坟头火球。但见,一个篮球一般大的火红球体起劲地,有节奏地,直上直下地跳动。在这偌大的旷野里,值此夜深人静的时候,那个火球真是鲜艳夺目。可谓十里旷野一点红。那情,那景,非常壮丽。的确,那是一个燃烧的,充满激情的,富于活力的火球。

  当时,尽管当事者只我一人,但我亳无恐惧之感,反而激动不已。是呀,鄙人何其幸运,居然能够亲历磷火燃烧。当然,应当首先感谢那座坟墓里的主人。他(她)以一具骷髅之躯,一缕毛发义务演示了“即使我们死后尸体都腐烂了,也要变成磷火在旷野里燃烧”的深刻内涵。进而大彻大悟:人呵,应当象那个坟头火球一样竭尽全力,将全部能量亳无保留释放出来,以飨今生。

  大约十分钟之后,那个火球熄灭了。但我依然佇立院中,依然向那处坟场眺望,渴望那个火球再现。但末能如愿,我不免些许伤感

  那个夜晚,我所目击之“磷火在旷野里燃烧”画面,以及由此引发的大彻大悟,激励我在以后的人生之旅竭尽全力释放能量,从而受益匪浅,小有佳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