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接受了她的身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她接受了她的身体

2020-09-25 08:21:05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她接受了她的身体

  1

  隋宁有一个小秘密

  她每天早来公司二十分钟,可怜巴巴地坐在大堂里啃面包,只是为了等一个男人

  也不做什么,就是想跟他同乘一部电梯,说上几句话。

  那个男人叫丁浩,在销售工作。此人完全长在她的审美点上,性格疏阔,待人真诚

  更重要的是,他曾做过让她感到特别贴心的事。

  初见是在半月前的一个早上,隋宁和平一样乘电梯去研发部。结果电梯到15时候突然出现故障,先急速下坠,而后卡在中间。

  被困其中的人,除了隋宁,还有丁浩。

  情况危急,隋宁在极度恐惧混乱中,不慎暴露了她一直有意不想示众的左侧脸颊。因为那里有一道紫红色的长疤。

  十二岁那年,她在放学的路上,遭遇惨重车祸不幸伤了脸,同时伤的还有一条腿。

  这家公司的很多人都知道,研发部有一个酷酷的女码农,总是穿着牛仔裤格子衫,披着不算长的头发,盖住半边脸。她甚少言语,但工作能力很强。

  他们极少有到过那道疤,也没有人知道隋宁的两条腿并不一般长。她的左脚板下,一直踩着特意加厚的鞋垫

  电梯出故障时,隋宁摔倒在地上,左侧脸冲着轿厢顶棚的灯。

  丁浩扶她起来时,眼神掠过那道疤,但他没有流露出任何的好奇关注,反倒笑着问道:“原来你就是研发部的隋宁啊?咱们公司好多小姑娘都特别崇拜你!”

  隋宁不好意思笑笑,偷偷用手把头发梳下来盖住脸,说:“大家过奖了,研发部大牛那么多,我还差得远。”

  丁浩摁完报警器,说:“你成为大牛也是迟早的事。”

  直到救援人员赶过来,隋宁那颗忐忑慢慢平复,继而无比感激丁浩。

  感激他没有像有些人那样,盯着她的侧脸问:“呀!你脸上是什么?你这是怎么弄的?当时怎么不整容?现在做还来得及吗?”

  她讨厌被人可怜,感恩不做异类

  2

  隋宁依惯例早到,在大堂啃了半拉三明治,就看见丁浩拎着皮包旋风一样从大门冲进来,两人互相打了招呼。隋宁有种窃喜,她如愿以偿达成了今日的小目标

  电梯里,人来人往,有上有下。站在角落里的隋宁,从包里掏出另一个三明治,问:“吃吗?便利店活动,第二个半价。”

  丁浩也没客气,接过来说了句:“谢了啊,今天起晚了,没来得及吃早饭,我快饿死了。”

  隋宁依旧酷酷地站着,心里却炸开了花。

  然而接着,丁浩直接劈下来一道惊天大雷。

  他捏着三明治看了眼,说:“哇哦,这个三明治我老婆吃!”

  隋宁就像在测试中找不到BUG的小白选手一样,懵了好半天,才问出一句:“你结婚了?”

  丁浩美滋滋地点点头

  隋宁扯出一个勉强又难看的笑,盯着电梯按键上的显示屏,看着不断变换楼层,说了句:“英年早婚。”

  从那以后,隋宁再也没有等过丁浩,因为她无资格。

  也好。浪费在楼下痴痴等人的时间,足够她多敲两行代码。那场车祸让她失去的东西,使她早早就明一件事,她这一生注定要比多数人活得艰难,所以她必须努力。

  惟有努力,才能淡化那道疤,垫平她短了9毫米的左腿,转移她的难过。

  她考上了一流的学校,拿到了耀眼的学历,找到了超牛的工作。她混在男人堆里,优秀到让人模糊她的性别,她以为自己和别人已没什么不同。

  直到怦然心动,遇上爱情,她才知道:骨子里的自卑一直都在,只是被骄傲和自持涂上了保护色。

  他们公司太大了,销售部在19楼,研发部在22楼。销售精英常年出差,研发骨干常年996,两个人就像两粒沙,滚入各自的轨道,说碰不到,还真就碰不到。

  隋宁再次偶遇丁浩,是在两个月后,还是在大堂的电梯门口。

  丁浩先看到她,率先和她打招呼。隋宁惊奇地发现丁浩的脸上挂彩了。他梳着寸头,那道伤就大喇喇地印在颧骨的位置,无遮无掩。

  隋宁回应他的招呼,从包里翻出一条创可贴递过去。

  这时电梯到了,丁浩接过创可贴,随手摁到脸上,而后靠在角落里,一言不发。

  3

  第二天,隋宁便搞清楚了丁浩脸上那道疤的来源。

  非常狗血,是被他媳妇揍的。揍就揍了,居然还上了本地热搜。

  在那段流传甚广、不足一分钟的小视频里,男人大声逼问什么,站在他对面的女人猛地扬起手包,一把招呼在男人的脸上。

  吃瓜群众一边拍一边配音感慨:“老婆背着老公和前任约会,行迹败露后恼羞成怒,直接把老公打毁容。”

  虽然此贴后来的楼越盖越歪,大家讨论的点从“这个男人为什么会被老婆打”变成“女打男算不算家暴”,已不再关注当事人是谁,但隋宁还是一眼认出视频里的丁浩。

  毕竟丁浩是她除了她爸以外、第一个注意到的男人。

  那几日,隋宁的心一直悬着,连工作效率都降低许多。她一直琢磨着找个什么借口去一次销售部,以工作的名义、同事的身份看看丁浩。

  说来也巧,销售部收到一些新软件用户反馈,想和研发部沟通沟通改进事宜。

  以前有这种事,隋宁从来不去旁听,她嫌开会麻烦。但这次,她主动跟在主管的身后,拎着小本本,去了销售部。

  在会议室里寻摸一圈,隋宁也没有看到丁浩。她绞尽脑汁,故作镇定,问旁边一个比较相熟的售后:“你们部门的丁浩有次和我在电梯里遇见,提过一个问题,我还想详细问问呢,他哪去了?”

  那个售后小姑娘很八卦地凑到她跟前说:“丁浩今天请假了。”她顿了顿,又补了句:“据说是去办离婚,好歹也是我们销售一棵草,居然落得这样下场,啧啧。”

  隋宁面无表情地“嗯”了一声。

  内心里,她觉得自己非常无耻。因为听说丁浩“离婚”,她竟然很开心。

  有了“电梯里提过的问题”做引子,隋宁便有了找丁浩的理由。

  第二天下午,她写完代码,带着小本本直奔销售部,这次如愿以偿地看到了丁浩。因为她在电梯里根本就没问过丁浩什么问题,所以只能把找他的理由说成“了解客户反馈”。

  丁浩当了真,点开工作总结,一条一条讲给隋宁听。

  讲到一半时,他想起自己曾经在U盘里存过一份类似的文件,便拉开抽屉去找。

  结果,在抽屉被拉开的一瞬间,一张大合影砸入隋宁的视线。照片里,丁浩喜笑颜开,搂着一个年轻的女人。

  那个女人非常、非常美。

  4

  丁浩的动作停顿片刻,明显触景生情,稍后,他拿起照片,慢慢扣了过去。翻出U盘插入电脑里的时候,他忽然问道:“你们都看过她打我的视频吧?”

  隋宁不想骗他:“是的。”

  丁浩苦笑:“真够丢人的,唉,算了,不说了,我打算和公司申请出个长差,避避风头。”

  隋宁不太会安慰人,想了半天,硬梆梆地说道:“被家暴不丢人,施暴才丢人,不分男女。”

  丁浩又笑,丢出一句火力十足的炮弹:“妈的,兄弟我跟你讲,我再也不想结婚了,太没意思了,真的,我被伤透心了。”

  说完他才反应过来,拍了拍隋宁肩膀笑道:“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哈,忘了你是女的。”

  隋宁的心凉了半截。

  从销售部离开,隋宁特别难受。不是因为喜欢的人模糊了自己的性别,而是因为她今日才知道,她偷偷放在情绪下、偷偷喜欢的那个男人,曾经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前妻。即便他被美丽的前妻揍了,但他依旧伤情。

  那是放不下的特征。

  她的思维围绕她的敏感点开始发散,慢慢意识到每个人都喜欢美好的事物,即便那个人面对丑陋时,能够做到波澜不惊,那也是因为他的包容和慈悲。和他对美好的向往并不冲突。

  隋宁曾被丁浩温暖过,可她永远都是丁浩不会放在心上的人。

  她脸上那道暗红色的疤,她那条短了9毫米的腿,她出色的工作能力,她话不多但诚恳待人的性格,还有她逐渐被所有人忽略的性别,所有这些杂糅到一起,也不过一个平平凡凡的她。

  她就像一根自取其辱、不知天高地厚的小火柴,就算愿意燃烧自己,也划不出想要的火花,

  一个拥有过美丽的男人,是不可能甘心拥抱平凡甚至残缺的。

  退堂鼓敲得震天响,隋宁心痛至极——她偷偷喜欢的男人离婚了,她终于有了追求的资格,可是她连在他面前拢起头发、展示那条短腿的勇气都没有。

  想了好半天,她竟然觉得,如果可能,她宁愿丁浩保留住对她的最初印象。一个酷酷的女码农,穿牛仔裤和格子衫,沉默寡言,工作拼命,迟早会成为大牛。

  因为她残缺的身体、孱弱的精神再也不想被碾压第二遍。

  当年那场车祸粉粹的是青春岁月,如今若被喜欢的人拒绝,粉碎的将是余生的指望、和天冷时可忆之取暖的那一星心动的火光。

  “我曾喜欢一个人”,才是她和他最好的收梢。

  5

  隋宁无法继续工作,决定辞职离开,很快拿到了一个更好的offer。

  她性子淡漠,在这里也没什么深交的朋友,办完手续便悄悄离开,连丁浩也没有知会。

  从电梯里出来,有风穿堂而过,撩起她的头发。她抱着箱子,空不出手来摁住耳侧,于是她侧脸的那道疤,就那么曝光在来来往往的行人眼中。

  有人在悄悄议论,有人在偷偷注视。隋宁听到面具被撕裂的声音,刺啦一声,筋脉尽断。

  她心口很痛,没忍住,哭了。

  她从来就不是什么坚强的人。命运给她什么,她只是尽所能受着而已。

  在新公司,隋宁将披肩发梳成了马尾。

  反正大家早晚都会知道,她辛苦隐瞒做什么呢?她鼓足勇气闯入人群,认命一般地等着被大家围观,结果却发现,她脸上的那道疤,就像公司茶水间里新添的进口咖啡机,只做了一天的话题,大家就习以为常了。

  而因为她对自己的残缺刻意表现得不在意,旁人便也都不在意,甚至还有同事帮她打听整容机构,给她推送整形医生。

  公司团建时,她不想组队。行政小姑娘问她原因,她指了指自己的左腿说:“我小时候出过车祸,两条腿不一样长,跑不快,也不能走太多路。”

  那个行政小姑娘瞬间红了眼圈,上前抱住她,真心诚意地说:“亲爱的,你真的是我认识的最不容易也是最励志的人!”

  从那以后,她在新公司所向披靡。

  她并没有想到结果会是这样。她一开始不遮不掩,只是因为觉得遮遮掩掩心太累,不如豁出去算了。

  结果,她不仅得到了理解,得到了厚待,还得到了轻松和关怀。

  原来梳起头发,就可以掀开命运的阴霾。

  团建结束后,隋宁已和同事打成一片。

  6

  一个周末,行政小姑娘约她去吃自助餐。

  就在那家餐厅里,她意外偶遇丁浩和他的二婚老婆。

  他们有一年多未见,丁浩胖了许多,面露红光,看见隋宁,拉着自己老婆的手大喇喇地相互介绍。

  隋宁留意到丁浩老婆的肚皮,已微微隆起。

  那是一个很普通的女子,眉眼只能说不丑,而且脸上有许多青春痘留下的坑。

  但性格很好,感觉和丁浩很像,她看到隋宁脸上的疤,就像看见一张嘴、一只眼一样稀松平常,和当年的丁浩一样。

  她对隋宁说,我知道你,丁浩每次一不满意产品,就提到你,说你在就好了,技术牛不说,人还特别诚恳。

  随后他们笑着告别。

  隋宁趴在桌上,努力地吃着行政小姑娘给她拿的小点心,满口的香甜里,她突然犯了酸,喉头一梗,瞬间泪流满面。

  原来丁浩也不是只爱美丽女子,原来她在他记忆里也有一席地;原来她和他的距离也没有她以为的那么远。

  当初,她因为脸上的疤、残缺的腿,将萌动的爱情手动窒息。其实在新公司所经历的一切,已经让她不断质疑,她前半段人生是否错了很多,也错过很多。

  直到今天,因为和丁浩的这场重逢,她那些高高挂起的卑微,终于轻轻放下。

  杯中月的月还挂在天上,镜中花的花已经开在花圃里。

  下一次,隋宁想,如果还能遇上喜欢的人,一定会试试表白。哪怕失败,她也不会归咎于自己的脸和腿。人生的馈赠不管好的、坏的,都是不可割裂的整体,是生命的一部分。就像她的脸和腿,折磨她,却也鞭策她;放低她,却也成全她;为她关上很多门,却也打开很多门……她没必要为此反复纠结。

  那一刻,她真正接受了残缺,接纳了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她接受了她的身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