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秧苗减减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给秧苗减减肥

2020-09-25 19:02:5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秧苗减减肥

  给秧苗减减肥

  文/赵元波

  我家有两块稻田,一块是大田,一块是育秧的秧田。

  到了五月底,两块稻田里的秧苗已经移栽完了。秧苗活了之后,就可以施肥了。我发现父亲在给这两块稻田施肥的时候,可是有点厚此薄彼意思呢!那块秧田呢,几乎就没有施肥,而大田里的秧苗呢,得到了不一样照顾,都施了一袋化肥呢,完全可以满足们的生长了。

  我对父亲说:“那块秧田一点化肥也不施,恐怕不会有什么收成呢?庄稼一枝花,全靠肥。”

  父亲笑了笑说:“这还不一定呢,我这样做呀,是在给秧苗减肥呢?”

  我有些纳闷:“秧苗还需要减肥,真是没听说过呢?”

  父亲有点神秘地说:“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秋收的时候,我发觉,秧田里水稻一点也不比大田里的差,穗头大,颗粒饱满,一点也不逊色,好着呢。

  父亲这下子才解释说:“在育小秧的时候,秧田里的化肥施用量就已经很大了,肥力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在移栽秧苗后,就不用施肥了,如果还施肥的话,秧苗吃饱了,喝足了,就会疯长,好在苗上,结出来的水稻就会是瘪子呢,给秧苗减减肥,是件好事呢。”

  做减法,不一定都是坏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秧苗减减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