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谨慎的开始,是正本清源之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谨慎的开始,是正本清源之道

2020-10-07 07:17:23 作者:Pet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岁末大扫除,里里外外拂尘扫垢、除旧布新

  其中,清洗窗帘重头戏之一,每回做完这个工作,常常累得人仰马翻精疲力尽

谨慎的开始,是正本清源之道

  但是,疲惫之余,帘子干净净、焕然一新,顿时,所有的劳累烟消云散,只是觉得无比的神清气爽心满意足

  今年,工作近尾声时,突然发现:同一个房间的两扇同材质同时挂上的帘子,却有不同结果:其中之一还完好如初,另一扇则已经松散、破裂。

  两者相距不超过一公尺,“命运”大不同,正可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纳闷之际,我开始琢磨问题关键探究出──是有两个高深莫测魔法师在其中的缘故,那就是空间时间

  这两股力量交互作用,导致意想不到差异

  空间,也就是环境,一扇窗是正向西晒,另一扇则是偏向西晒。

  后者些微倾斜的角度,较前者少受日照,因此得以安然无事的和原来一样

  这和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相似,本身的观念习性受环境影响改变物品也不例外,所以,千万不能小觑!

  从时间来看,每天多或少一点点,那么,长年累月、不断地堆积,几年、十年、千百年之后,会产生莫大的差距,这是不言可喻的。

  而关于时间的力量,在我们周围的例子比比皆是举目可见:生灭、消长或盛衰,无一能跳脱这个原由,因此,一定不可轻忽。

  《易经》上指出:“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谬以千里。”

  重视事物的起头,起头若有一丝一毫偏差,结果会造成很大的错误;所以,谨慎的开始,是正本清源之道。

  有一个正确立足点,再加上孜孜不息的努力,就经得起空间与时间的多方试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