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核桃树吃点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给核桃树吃点苦

2020-10-09 19:08:3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核桃树吃点苦

  给核桃树吃点苦

  文/赵元波

  五年前,父亲买了三棵核桃树种在河埂的空地上,也许是经常给们浇大粪的缘故,这三棵核桃树长得枝繁叶茂,已经有大碗口那么粗了,还一个劲儿地往高处长。说来奇怪别人家的核桃树才三年就已经挂果了,而我家的这三棵呢,都已经五年了,才稀稀拉拉地结了几个核桃,瞧那个样子,这几年都不会进入盛果期。

  还是有一天,到邻村专门指导核桃种植的一位技术员听父亲说起了这件事儿,到我的核桃地里一,说:“养分都在树上了,难怪不结果呢?”父亲一听技术员的话,知道他有办法,就问道:“那该怎么办呢?”

  技术员说:“得给核桃树吃点苦才行。”

  “给核桃树吃点苦?”父亲一脸疑惑:“这苦怎么吃呢?”

  于是,父亲就按技术员说的那样,把那些往高处长得枝叶可能地往下弯曲,不让它们往高处长,实在弯不下来的,就用锯子锯掉。

  到了第二年秋天的时候,果然像技术员说的那样,这三棵核桃树上的果子明显比起上一年结的要多得多了,进入盛果期,那是指日可待的事儿。

  原来,核桃树获得了更多的养分,就一个劲儿地长枝条,挤占了幼果的空间,使幼果早地夭折,这么一弯曲,或是锯掉一些枝条,就让核桃树回归正常生长,顺利坐果,这才有了更多的核桃。

  努力吃点苦,才会结硕果。同样,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吃上点苦,磨砺一下自己,对今后的成长会大有裨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核桃树吃点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