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狼夜话(231)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李狼夜话(231)

2020-10-19 06:55:18 作者:李树身P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李狼夜话(231)

  笔者的故乡四川省自贡市,不仅以“千年盐都”驰名中外,而且在八年抗日战争中,爱国的大盐商踊跃向政府捐款买飞机打击日本侵略者,当时的捐款数量,居全国第一名,有史可鉴。但许多国人对自贡市在那段历史时期的报业盛况,却知之甚少。过去,笔者曾经在《追记抗日的自贡报业》一文中讲述过,今天老调重弹一番,不仅仍有历史意义,也有现实意义。

李狼夜话(231)

  在整个抗日战争时期,自贡报业界曾为宣传、支持抗日战争书写过辉煌的历史。八年间,共创办过14种报纸,其中三日刊五种——《戏剧三日刊》、《大家看》、《正确日报》、《觉报》、《自贡新闻》(先三日刊,后一日刊) ;日报刊竟然多达六家——《新运日报》、《新自贡晚报》、《自贡民报》、《自贡新报》、《川中晨报》、《川中日报》。

  这六家《日报》,则是解放后于1953年创办至今的《自贡日报》的前身。当时《自贡日报》的首任社长兼总编辑王庸光是本笔者的亲表兄,他任职至文革被造反派揪斗,报社解散,他也卸任。直至文革寿终正寝,1980年恢复重办《自贡日报》,本笔者便是参与重办者之一。

  回顾抗战时期的自贡报业,其中于1938年6月1日创刊的《自贡民报》,是由自贡市盐商集资创办、铅印的4开4版日报。说来也巧合,《自贡民报》的初创者,是我的亲姑父曾也鲁,他任发行人兼社长。

  为什么可说“抗日战争时期,是自贡报业大发展的时期”?其主要理由是: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全民族抗战,在这一时期的民族矛盾异常尖锐。但由于国共两党的第二次合作而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恰好为自贡报业发展提供了契机和丰富的内容、广阔的空间。特别是随着沿海地区盐场陷落于日军魔掌之后,“自贡井盐”对于国家、民生和抗日战争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尤其是巨额的盐税对国家用于抗日战争的重要性,就愈加显得重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抗战期间国民政府迁都重庆,随之武汉大学、燕京大学、复旦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和一些高等学术研究机构迁至乐山、成都、重庆等自贡市的周边地区,因而很快便在四川汇聚了不少报界名流和文化界知名人士,他们曾为自贡市这一时期的报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人才支持。

  比如,当时中国共产党主办的《正确日报》的特邀著名作家张天翼、黑丁、周文、减克家、王余祀、邹荻帆、沙汀、蒋弼、向真等,他们不断地为自贡报界撰文投稿。

  比如,民国时期的自贡报业,还邀请巴金、吕叔湘、杨人椒、吴其玉、蒋荫恩、刘乃诚、曹禹、陈自尘等著名作家、教授,为自贡的多家报纸撰写并发了大量精彩文章。

  笔者在旧文《追记抗日的自贡报业》文中写道,为了纪念抗战70周年而即将举行的北京天安门盛大“9.3大阅兵”庆典后天(9月3日)就要来到了!在此,我特撰此短文,告慰我的远房亲戚同乡故人,即已故的时任《人民日报》社长兼总编辑胡绩伟老前辈同仁;告慰我的亲姑父,即时任《自贡民报》发行人兼社长的曾也鲁老前辈同仁:“历史,永远不会忘记您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李狼夜话(231)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