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命贱如尘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命贱如尘土

2020-10-31 09:12:04 作者:后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命贱如尘土

  有一年冬天,在某街某巷某一角落,看见两个老人大打出手,一连几天,我鼻子都酸酸的。其中一位老人我认识,姓张,基本上靠捡饮料瓶、包装箱等垃圾生活,另一位是环卫工,女的,看上去应该比老张小几岁,两人因为争夺路边被人扔掉的一个饮料瓶打起来,女环卫工手里有工具,把老张打的头上开了个口子,血流了一地。我把老张送到附近社区诊所包扎,一共需要二十几元,老张翻遍衣服只有七元钱。

  几个月后有一天朋友约我一起陪一政府官员吃饭,我把打架的事讲给领导听,讲完了,领导抬头,举杯,一饮而尽,转头对我朋友说,你这茅台是假的,别的酒我不敢保证能喝出来,茅台我闻一下就知道真假。我朋友慌了,赶快给领导解释,这酒他亲自开车一千多公里去茅台酒厂买的,假不了,怎么敢给领导喝假酒?这不是找死吗?那领导看了我朋友一眼,端起酒瓶喝了一大口,就像喝水一样,嘴里咕噜了一句:度数太低,没劲。

  我讲的老人打架的事,他好像根本就没听。

  这个打架的老张,住在一座楼房的地下室。十几年前,这座楼开工时,他负责看工地,老板答应每月给他2000元工资,楼房盖了一半的时候,老板资金断了,工程停了,老张的工资发不了。老板对老张说,工地继续看,等有钱了,复工了,一次性都把工资补上。老张继续看工地,还好,一年后,复工了,老张和老板讨要工资,老板说还能没有你工资?继续看工地,先每月拿五百元花着,工程完了一次性都给你。老张就继续看工地。两年后,工程终于完工,老张找老板讨要工资,老板笑呵呵的,不急不急,结了帐就给你。老张也不知道找了老板多少次,几年后,老板也不见了,据说,结了帐拿了钱就到另一个城市盖楼去了。老张在这个工地十几年,工资没讨上,家也回不去,就住在地下室不走了。楼上的住户有不少好心人,都知道老张的难处,李家给件衣服,王家给点小米,赵家给袋面粉,就这么老张过了十几年了。他每天都把小区的垃圾翻来翻去,捡点东西卖钱,偶尔也到外面马路上去捡。

  有几次,街办搞精神文明建设督查,发现地下室住着的老张,有一干部指挥几个年轻人把老张破破烂烂的被子衣服都给扔出来,说他影响精神文明建设,影响社区形象,警告他赶快离开。老张惹不起干部,把被扔出来的东西拿绳子捆绑起来背着出了小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检查完了,老张就又回来了。还有几次遇到派出所检查流动人口,老张没有暂住证,又被人家撵出来,等检查完了就继续回来。一次又一次检查,老张也习惯了。有检查的时候,老张一般都是到火车站的地下通道里过夜,老张说,那里虽然声音嘈杂,但挡风,睡觉不怕吹感冒。

  有一年有一次检查,小区来了一堆人,说是有一位领导要路过小区门口,必须保证附近没有任何隐患。老张被几个黑衣服的人架着上了一辆中巴车离开,就再也没有回来。

  后来听说,老张被迁送回山东原籍地,回去就开始病,不久就去了。

  也有人说,不是死在原籍,就死在离小区不远的一座桥下,旁边是一处废弃的工厂。

  老张去了的这几年,这座城市被授予好几个类似精神文明建设的称号,报纸、电视台、网络狂轰滥炸进行宣传。

  那座楼房有了变化,整楼刷了新涂料,楼顶还装了霓虹灯,晚上闪烁着各种各样的色彩,很漂亮。楼里的每个单元都换了新防盗门,没有钥匙进不去了。但地下室和老张住的时候没什么两样,依然杂乱无章,夏天大雨天还积了半尺深的水。

  不知道这座城市这样的楼房有多少,也不知道地下室里还有没有像老张这样的人居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命贱如尘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