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夏王朝“五服”制的合理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夏王朝“五服”制的合理性

2020-11-10 10:00:4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夏王朝“五服”制的合理性

  《夏本纪第二》中“甸服、侯服、绥服、要服、荒服”这五服,既是地理上的概念,更多的是政治制度(以帝都为中心,向外扩展)的执行与延伸执行。司马迁采录了《禹贡》大部分内容,图示如下:

  甸服 侯服 绥服 要服 荒服

  《禹贡》系统 帝都 —— ——————

  500里500里500里500里500里

  甸服侯服宾服要服荒服

  参照《周语》系统 帝都 —— —— —— —— ——

  帮内帮外侯卫夷蛮戎狄

  甸服,是距离帝都最近的五百里纳税圈,属帮内,但其交税情况各不相同:“百里赋纳总”第一个百里圈缴纳全禾(我估计是运输条件较为方便);“二百里纳铚”第二个百里圈只缴纳禾穗(禾穗的体积稍稍少了一点);“三百里纳秸服”第三个百里圈交来秸(剪去芒尖的禾穗的体积更少了一点);“四百里粟,五百里米”第四个与第五个百里圈只交谷子和舂好的米(这不就是能省地方,好运输?或许不是这样。)

  甸服,就是给皇室供给粮食作物,有粗有细,有整有分,可以满足各层次的基本物质需求。

  侯服,(甸服外五百里侯服)从天子京城帝都向外辐射的第二个义务圈,各个诸侯国存在区域,也可以理解为帮外分封区域。其内部也分了三个义务圈,主要任务是替天子服各种差役徭役。

  绥服,(侯服外五百里绥服)绥,安抚。从天子京城帝都向外辐射的第三个服务圈,有文教系统,天子安抚区域,帮助天子向周边民族发布文教,也有武力组织,保卫天子的安全。

  要服,(绥服外五百里要服)要,约定。从天子京城帝都向外辐射的第四个服务圈,要服也分为两个层次:“三百里夷”,奉行天子平常的法度规定,“二百里蔡”外二百里只奉行天子的刑法。

  荒服,(要服外五百里荒服),距离天子遥远,似乎可有可无,但也有可能是意识形态渗透圈。

  管理思维上是如此缜密,不得不说,我们的祖先还是蛮有智慧的。五服产生的合理性体现在:

  1)有利于生产发展和民生。

  夏王朝甸服这一税收制度,打通了地方政权和王权之间的联系,王权与民间,民间与民间有组织的互动,生产才有可能发展,生活质量才有可能逐步提高。缴纳全禾(包括杆茎)的百里圈民众与只缴纳谷子和舂米的四五百里圈民众之间的交流一定少不了,因为有大禹治水疏浚好的各个水域相通这个做物质基础,生产力水平相对高一些,物质条件好,大家都能相互学习促进生产生活,彼此互通有无。

  2)有益于远近民族的相互交融。

  就拿绥服来说吧,靠近侯服以外五百里受天子安抚,推行教化各民族的地区:靠近侯服三百里以内视情况来推行礼乐法度、文章教化,往外二百里以内要振兴武威,保卫天子。这个层次划分是一种意识形态渗透,也属于王权安全保卫圈子的边缘地带。

  3)为了统治阶级的权利的巩固。

  夏朝生产力水平还处于较低阶段,政权极不稳定。划分出“要服”地带,是以一种合约方式确立自己的政治地位,有松有紧,弹性原则,有平常的法度约束的区域,也有只使用刑法区域——除非犯了大案施行刑法;一般而言,荒服区域的民众都能享有比较自由的生活,靠近要服三百里以内荒凉落后,那里的人来去不受限制;再往外二百里以内可以随意居处,不受约束。这里多是少数民族居住区域。

  4)对边远地区少数民族的宽松政策,也是夏朝重要策略。

  我们会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夏王朝对自己跟前的税负重,对边远地区轻税负,有远轻近重的理念,我国至今在少数民族政策上,是否也是一种历史的延续?边远地区条件差、落后、困苦,所以少缴税,王朝帝都附近地区的经济条件好、交通发达,多交一些赋税,既照顾民生,也能使夏王朝王权的控制始终处于有效范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