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我和我所全部放下时,才算是入门真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把我和我所全部放下时,才算是入门真修行

2020-11-15 05:55:00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世尊在菩提树下静坐四十九日,夜睹明星大彻大悟时说到“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分别执着而不能证得;若能离开妄想分别执着,一切众生皆可成佛”。这一段话是我们这一生修学成佛的根本纲领,也是佛对一切众生可以成就的印证,想要转凡成圣,只要是发心去掉妄想分别执着,都可以成就;这一段话更是对我们修学无上佛道,坚定了我们的信念,给了一颗定心丸;这一段话是三藏十二部的基础纲要,更是八万四千法门的根源,离了佛所悟的这一段,既没有三藏十二部,更没有八万四千法门。如果没有佛的这一悟,一切众生就没有成佛的希望,更找不到究竟成佛的光明大道。世尊在大宝积经中又告诉我们,末法时期,亿亿万人修行,难有一人成就。唯以念佛得度生死。

把我和我所全部放下时,才算是入门真修行

  以上这两段话听起来好像有点矛盾,其实都是说的一个道理。末法时期的众生,虽然都有佛性,都具备如来智慧德相,如果不发心去掉自己的习气毛病,空想成佛是不可能的。佛陀早就预见我们这个时代的人,贪心重、私心重、执着心重,道理一听就明白,可就是事上放不下、做不到,不是真学佛,而是搞佛学,把实践、实证、实做的佛法变成知识学问,给自我装门面,搞排场、走形式,拿出来分别执着研究。这就是佛说的末法时期。若能如理如法地真做真干、真听真信、真愿真行、真放真修,就能得真实受用、得真实成就,就把末法转成正法住世;研究理论,走形式、搞排场、凑热闹,私心重、执着重,放不下,就把正法变成末法。正法是自己的心正、知见正、行为正,也就是如理如法,听佛的话,照佛说的真做、真放、真修、真行,这就名之为正法;如果私心重、贪心重、执着重,理论学问知识一大套,只是在形式表面上装腔作势的搞虚荣,这就名之为末法。也可以说心真、愿真、行真、果真,即是正法;心假、愿假、行假、果假,即是末法。末法想成就,必须按佛的教导,发菩提心,念佛成佛了生死。

  说到此处,就把学佛的要点找出来了,无论修学什么法门,必须以发菩提心为成就的基础,佛在华严经中给我们说的最清楚,不发菩提心,修诸善法是为魔业。当前我们最关键、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一定要发菩提心。发菩提心首先以出离心为基础,如果出离心还没有做到,菩提心不可能发出来,就等于说没有自己的爹娘,不可能有自己的儿女。菩提心又是出生诸佛的父母,没发菩提心能成就佛道吗?没有父母能会有儿女吗?

  由以上的推理而领悟到,我们虽有圆满无缺的佛性,如果去不尽习气毛病不能成佛。习气毛病也就是妄想分别执着,也就是私心贪心执着的心,简单地说叫我执与法执。也就是执着身体为我,执着身外的名利金钱、物质财产、家庭亲人眷属、情爱、我执我见,我所有的一切,名之为我所,又名之为法执。我执主要是我的身体,法执是我身外我所有的一切。若能放下我的肉身不执着,就是破我执;放下名利情爱、金钱物资、地位,荣华富贵、享受,放下追求的所有的希望心、利益心、执着心,放下我执我见、我想、我行我素,放下我所拥有的一切一切,包括精神的、物质的,全部统统放下,名之为破法执。我执法执消除干净,没有一点私心执着,即名之为佛,又名之为出世的圣人。

  若要达到成佛的目标,必须先从出离心做起,如果没有出离心,怎么说也无法全部放下。只有真正发起了出离心,不再贪恋世间的一切情爱名利,真正看透看破世间的一切全是假的、是虚幻不实的,没有一点真实能得到的东西,都是镜中影、水中月,只是一时的水泡泡。

  要求真实的解脱大智慧,就必须全部把自我所追求的一切名利情爱、金钱物资、享受、福报、荣华等等,所有的贪心私心、求得心、希望心、利益心、我执我见心,全部彻底地一下子放下,放得干干净净,一点也不能留恋,更不能留下一点祸根。若能做到全部一切彻底地放下,不再有贪心私心、求得心、执着心,即是真正发起了出离心,又叫空心,又叫无我无着清净心。从清净心、空心、无我心中再起妙用,发起舍己为人、舍我利他、舍私为众生的心,名之为菩提心。发了菩提心再念佛,决定往生、决定成佛!这就是佛陀告诉我们的成佛要道,也是成佛秘诀!

  由上述而知,我们是生活在末法时代里,还是生活在正法时代里?是做佛,还是做魔?是在垢土世界里,还是在净土世界里?是过一个具有大智慧快乐的人生,还是过一个忧愁烦恼痛苦无奈的人生?成佛成魔全在自己的一念之间,这一点很重要也最关键,千万不要轻易的放过这一点。一定要观自心是佛还是魔,也就是起心动念是为自我的自私自利,还是为了利益一切众生?是贪心欲望执着不放,还是心空无执无贪无我?要自己观自心自在不自在,这是心经告诉我们最好、最快、最直接的观心方法。离开了观照自心,不可能得真实的清净解脱。只有看清自心、认识自心、明了自心,清净自心、妙用自心利益法界一切众生,才是成佛的要点与秘诀!

  佛法是自己的心法,把自己的八识田里的心打开,把自己的心摊开摆平,展现在光天化日之下,毫不掩盖保留,不要用任何形式遮挡回避,更不要虚伪的维护辩解,要赤裸裸地摆出来,让自己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能有半点马虎大意,要看得真切实在,自己有多少善心好心,有多少恶心毒心害人的心,要看得清清楚楚,不能有一点糊涂。自己的好心善心要继续保留并且发扬光大,自己的私心、贪心、争心、名利心、欲望心、情执我见心、自以为是害人伤人的心、见别人的过失心、为了我的自私自利心,彻底清除,一点也不能剩下,要毫不留情的看一点忏悔一点、去除一点,一直到除尽自己的恶习为止。要发愿不除尽自己的私心贪心执着心的恶习誓不罢休。要时时刻刻保持着一颗平等、清净、慈悲、舍己为众生的大慈大悲心,要始终保持着一颗真诚、恭敬、谦下、无我无着、无私无求、无烦恼的安乐自在平常心。一点私心冒出来,马上发现、马上知道、马上看清楚,动念是为了谁?为自我自私自利就是大恶,就要把它打死。如果动念是为了利益法界一切众生,没有一点自私自利,就让这个念头起用,发扬光大。时时用这样的观照法,就是成佛的秘诀,也是最快速无比的无上妙法。

  在观心过程中要看得清楚明白,自己要做自心的主人,千万不能跟着自己的业障习气跑,也就是不能随着自己的私心、我知我见、我行我素跑。发现自己的心错了,一定要忏悔,知道自己的心不对,要赶快改正过来。只要为我为私利的小心眼,只要不是为别人好、不是为众生好,不是为利益帮助别人、帮助众生,有私心有我就是恶心、毒心、坏心,只要想自我、为自我、利自我、表现自我、证明自我、执着有我,就是大恶特恶。心空无我、无求无我无争,而又能动念想众生,就是大善特善,就是好心。这一关只有自己看得清楚,也只有自己明白,一定把好自我关,站好自己的岗哨,保护好自己的心灵,不准心灵产生一点恶毒自私自利的坏念头,一冒出来就要让它死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