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是万物的尺度以及苏格拉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是万物的尺度以及苏格拉底

2020-11-27 08:04:0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是万物的尺度以及苏格拉底

  普罗泰格拉:人是万物的尺度。理解的背景。公元年490年。不变是假的,一切都在变化之中。智者关注的是人。人是多样性的,人的感知和判断很独特。万物的本源就是你看到的样子。由客体到主体。彻底击碎世界的客体之说。

  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斯多德三贤。

  苏格拉底出身雕塑家,喜欢朗读《荷马史诗》对知识有极大的渴望。他长相丑陋,但自己很能接纳。眼睛可以侧目斜视。一心扑在学问上,一生艰苦,不在乎条件,一生非常简单。实用才是美的。两句话,喜欢问问题,被判处死刑。

  生活在雅典城邦时代,达到繁荣的顶点。整日思考和探索。第一次把关注点从大自然界拉回到人的世界。人的心灵,正义,美德,爱国精神,伦理道德。

  苏格拉底的提问方式?解释一切。性格比较怪异。与人辩论。专门挑别人的漏洞?你认为什么是正义?直到别人崩溃。引导人思考。装作不懂,引出答案,再进一步提出问题,找到正确的答案;思想的助产术。逼迫对方接近真理的过程,产生了价值远远大于结论。希腊人热爱真理,喜欢辩论。非常流行。古希腊社会谈论哲学是一种生活。

  苏格拉底为什么被判死刑?

  斯巴达与雅典战争。民主制回光返照。苏格拉底独有的方法很让人受折磨,他不给出现成的答案。美德意味着什么?最好的国家是什么样子?给出了答案。

  智慧。美德意味着智慧。

  最好的国家是什么样的?苏格拉底用一种略带嘲讽的口气回答:“没有什么制度比被盲众所操控,被冲动指挥的民主更加滑稽了”“没有什么比让一群争论不休的人组成政府更可笑的了!”“没有什么比匆忙惩罚,罢免,甚至处死一个将军更更荒唐的了!”苏格拉底通过自己的思考,用这样的方式回答了雅典人看来很重要的两个问题。但他得罪了一大批人,尤其是当时雅典的民主政府。

  公元前399年,苏格拉底在70岁时被雅典政府判处死刑,起罪名是:1.不信奉雅典的神,崇拜新神。2.喜欢探讨极端的事情以此蛊惑青年。

  在法庭上,苏格拉底并不认罪,而且发表了慷慨激昂的言论:

  “我的言行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社会!法庭不应该审批我,而且应该赐给我荣誉!应该让我到魏城的圆顶餐厅上免费就餐!”

  苏格拉底为自己进行了辩护,诉说自己为什么孜孜不倦的探索知识,这是因为有一个“神”,类似克塞诺芬尼的思想之神在指导自己,否则,雅典已经在财富和虚荣的腐蚀下消亡殆尽,提醒人民不要沉溺在物欲横流的享乐中了。

  苏格拉底并不认罪,反而认为自己有功于雅典人民。陪审团认为苏格拉底太顽固,蔑视法庭,最后500人组成的陪审团以364票通过判处苏格拉底死刑。在当时已经变了味道的雅典政府看来,苏格拉底是非死不可的。原因在于苏格拉底不利于雅典新式民主。

  苏格拉底登上法庭是,雅典已经不再是黄金时代,战争的失败,寡头政治的崛起。为当时的社会带来了极大的灾难;不安,血腥和暴虐让有着哲学沉思的苏格拉底痛心疾首,他想去唤醒雅典昏睡着的文明。苏格拉底的核心是:雅典人民人人参与政治,人人都参与对城邦的管理。但苏格拉底发掘,随着时间的流逝,雅典的民主已经失去了精髓,在不知不觉中走向了反面。苏格拉底认为政治,不是所有人民可以参与和理解的,应该由知之者统治,不知者只需听命。在这个病入膏肓的雅典民主政治下,苏格拉底的主张“刺伤”了“新启的民主”,故成为了雅典政府的敌人。

  苏格拉底被囚禁期间,他的学生来看他,并极力劝他逃走。但他不接受学生的建议,也不会赎罪。“我一生都享受了法律的利益,我不能在晚年做不忠于法律的事,服从法律是每个公民的天职,尽管法律也有不对的地方,但作为一个好公民,我,必须去死!”

  苏格拉底用自己的行动来实践和对正义的维护,无论用什么手段来苟且偷生,都是对邪恶的屈服,都是苟且和背叛,这是苏格拉底绝不能接受的。

  太阳落山之前,苏格拉底服下毒酒迎接死亡,飞去了他理想中的天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