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了一次地震,冥界忙碌了整整五十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了一次地震,冥界忙碌了整整五十年!

2020-12-09 08:44:2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了一次地震,冥界忙碌了整整五十年!

  为了一次地震,冥界忙碌了整整五十年!

  清朝西昌大地震后,宁远府知府牛树梅为民请命,致函问责冥府,结果被城隍约谈,道出了天理因果、赏善罚恶的秘密。此事件让我们领略了天地鬼神的公平、因缘果报的可畏,实在是不可思议。为了验证这一历史事件的真实性,笔者特地作了深入考证。

  牛树梅,历史上确有其人。牛树梅(1791—1875),字雪樵,号省斋,甘肃通渭人,道光二十一年进士,历任四川彰明县(今江油市)知县、茂州直隶州知州、宁远知府、四川按察使等职。

  《清史稿》称他“决狱明慎,民隐无不达,咸爱戴之”,当地百姓称之为“牛青天”,还为他修建了一座“德政坊”,此牌坊目前尚存于四川江油市青莲镇,距今已有150余年的历史。牛树梅于道光二十八年(1848)担任宁远府知府,当时的宁远府,属四川省管辖,府治西昌(今四川省西昌市,为凉山彝族自治州政-府驻地)。

  此次地震,是发生于清道光三十年八月初七日(1850年9月12日)夜间的西昌地震,震级约7.5级。据《清史稿》载:“寻署宁远知府。地大震,全城陷没,死伤甚众。树梅压于土,获生。蜀人谓天留牛青天以劝善。树梅自咎德薄,不能庇民,益修省。所以赈恤灾黎甚厚,民愈戴之。”

  当时的四川总督徐泽醇在向清廷呈递的奏稿中说:“接据署西昌县知县鸣谦奏称:八月初七日夜亥刻,县城忽然地震,簸摇动荡,屋宇倒坍。阖城号呼鼎沸,因黑夜霖雨,无从往救。及至天明,遍城木石倒塞,不辨街巷,庙宇、城楼、文武衙署及监狱、仓库尽行倒坍……军民被压身死者不计其数。”

  牛树梅也写了一首《西昌地震纪变》诗,描述了大地震后的情形:“坤维夜半走奔雷,山岳震荡海波颓。床榻如舞人如簸,万家栋屋枯叶摧”,“迟明一望满城平,欲辨街衙谁能晓”。

  位于西昌泸山光福寺内的西昌地震碑林对此次地震亦有详细的记载。由此可见,此事人物、时间、地点、事件均确凿无疑,绝非杜撰。

  地震等灾难的形成,表面看是一种地质现象。但从本质而言,世间万事万物皆是因缘果报(简称因果),由内因和外缘和合而成。地震的外缘是地质变化现象,而起根本作用的内因则是众生的共业所感。所以说,所谓的自然灾害,都与人的行为因果有关,且其中的关系极为复杂、微妙,不是我等凡夫所能妄加揣测的。

  这个故事给人很多有益的启示,能够让我们更好地认识天道即因果的运作规律(简称因果律),从而趋吉避凶、转祸为福。有人说,人的祸福由善恶感召,并不是由鬼神决定的。其实,因果律是宇宙法则,然而因果的落实,则确有鬼神在鉴察善恶、执行赏罚,正如世间法律需要公检法等执行机关,所以因果和鬼神并不矛盾。不过,世间法律尚有漏洞,人可通过种种手段来逃避惩罚,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因果、天律是逃避不了的,正如城隍庙的一副对联所说:阳世奸雄违天害理皆由己,阴司报应古往今来放过谁?

  人的生命在自然灾害面前显得如此渺小而无助。但是通过忏悔修行、积德行善可以转变命运、消灾免难,像地震幸存者中的节妇、郎中和善人,茫茫大劫中,独能幸免于难,这是他们德善的福报,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我身边就有众多人,或戒杀放生、学佛修行,或忠孝节义、乐善好施的人,阴差阳错地避开了地震、水火、车祸、矿难等各类灾祸事故。这个世界看似杂乱而随机,实则前因后果环环相扣,天道好还,丝毫不爽。

  当今之世,人心陷溺,风俗浇漓,恶孽弥漫,天灾人祸频仍,人人指天骂地,却很少自我反省。当我们明白了天道和因果的道理,何不珍惜难得的人身,学道修行,探寻改变命运的契机和方法。为什么还要在吃喝玩乐、勾心斗角、争名夺利中空耗生命呢?

  因果无情,天佑善人。固然可畏,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命由我作,福自己求。世人若欲平安吉祥,惟有心存敬畏、深信因果、改过迁善、戒杀放生、济人利物、积德累功、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才是趋利避害的根本途径,切不可等闲视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