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事:李进士有八斗之才,躲过一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故事:李进士有八斗之才,躲过一劫

2020-12-12 06:52:31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故事:李进士有八斗之才,躲过一劫

  青岛有个叫李商华的进士,博学多才,诗词歌赋样样精通,写过很多脍炙人口的名篇。

  某日,李生在书房内午睡,忽然听到有人在敲门,李生开门一看,一位白衣女子站在门口,只见她用白纱蒙着脸,头上还插着一朵红艳艳的月季花,亭亭玉立,姿态翩翩。

  那女子对李生行礼,说道:“石大夫仰慕公子之才已久,特让我来邀请你到府上宴饮闲谈。马车都已经在外面候着了。”

  李生觉得那女子很漂亮,暗暗喜欢她,便上了马车去了石府。走了很久,来到一个府邸,大门高十尺十分威严庄重,里面有房屋十间,气势恢宏。

  石大夫头戴晋朝式样的头巾,穿着锦绣长袍,见李生来了,便上前拱手迎接,谈吐间很有风范。

  石大夫说:“久仰李进士之名,今日得见三生有幸,筵席早已备好,里面请坐吧。”

  李生入座之后,仆人们端来美酒佳肴,山珍海味,李生仔细一看都叫不出名字,人间从未见过的,连盛菜的餐具都是用晶莹剔透的水晶做的。石大夫挥挥手,便进来五个曼妙女子跳舞助兴。李生一眼便认出刚才那位白衣女子也在其中,不禁看的如痴如醉。

  李生对石大夫说:“那位白衣女子与我有缘,可否许配于我?”

  石大夫哈哈大笑,说:“她叫小凡,是我收养的义女,李进士能看上她,是她的荣幸,我成全你们便是。”随后让小凡过来坐在李生旁边陪酒。

  酒过三巡,二人都有了醉意,不能再喝了。石大夫起身,握住李生的手领着他来到了后花园观赏风景,亭台楼阁、花草树木皆极其精巧雅致。园子里有一口水井,里头的水是碧绿色的。

  石大夫拿来一个黄金的勺子,吩咐小凡说:“舀水给李进士醒酒。”李生也觉得有点渴了,便接过勺子喝了口水,嘴唇刚一沾到井水,就觉得那水十分苦涩,嘴里火辣辣,便不愿意再喝。石大夫非要他喝,而旁边的歌女们也都跪地请他喝下,李生没办法只好喝了。

  片刻之后,就觉得肚子里疼的翻江倒海,头晕目眩,大声对石大夫说:“我方才吃酒吃坏了肚子,得赶紧回家去了。”

  石大夫拱手作揖,说:“看来李进士是真的喝醉了吧,只好改日再会了。”李生强忍着疼痛,狼狈地爬上车子,吩咐车夫赶路快些。路上竟越来越疼,路过城隍庙的时候,看到城隍爷匆忙的跑出来拦住他。

  城隍爷深深叹息,说道:“石崇这个老奴才,又要害死人了!昨天跟你一起喝酒的,是晋朝的石崇啊。这个石崇,活着的时候,十分的浮华奢靡,荒淫无度。后来被人诛杀,而他阴魂不散,成了罗刹尊神,还发誓说要杀掉三千名士,以发泄自己平生爱出风头的愤懑之情。

  我是他害死的第十九个人,而你是第二十九个人。我因为生前为人坦荡,刚正不阿,上天怜悯我便我封为这里的城隍神。还给了我两颗仙丹,嘱咐说:“如果碰到真正的名士被石崇毒害了,就用这个药去救他。您的诗文极具名望,我便在这里等着救你一名。”

  说完,取出从葫芦中倒出一个仙丹,让李生服下。李生刚一咽下,便感觉浑身舒爽,肚子也不疼了。

  又过了片刻,李生猛然惊醒,大汗淋漓,才自己还睡在家里呢,刚才像是一场梦。家里人都围在旁边哭泣着。

  李生不解,便问母亲:“发生了什么事?你们为何哭泣?”

  李母本来已经哭的老泪纵横,脸都哭花了,见儿子醒来无事,才止住哭声。说道:“你已经有两天不省人事了,我们都以为要白发人送黑发人了。”

  李生起身吃了点东西,身体已无大碍。突然想起那天走得匆忙,忘了带上小凡,便急匆匆地跑到石府。只见院落已是断壁残垣,满目疮痍。门前有块石碑,上面刻着“石崇作恶多端,为祸人间,天帝派我诛其魂灭其魄,永世不得超生——白眉神将。”

  李生走进去查看,发现一只白狐被压在石板下,奄奄一息,李生心疼便白狐带回家中悉心照看,三天后还是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