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年大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那年大雪

2021-01-02 20:10:42 作者:蓝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年大雪

  那年北风呼啸大雪纷飞,母亲早早做好晚饭,将灶堂里微红的木炭铲到火盆里,一家人围着火盆,说说笑笑好不热闹。

  我拿着小人书,一页一页的翻看着,不时抬起头看向窗外。洁白的雪花飘飘洒洒,映着将晚未晚的天空,耳边是姐姐和妈妈的说笑声。那一刻,火盆里的火像太阳红红的笑脸,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房。

  每年大王山的冬天,都会早早飘起雪花。大雪节气后,雪花更是下得猛烈,放眼望去,整座矿山除了白茫茫的一片还是白茫茫的一片。

  早起,雪已渐稀,家家户户的屋檐下都垂挂着一根根晶莹剔透的冰柱,长短不一的冰柱有粗有细。每一根都如粉雕玉琢般可爱,年幼的我总爱拿根棍子去一根根的敲。

  那清脆悦耳动听的声音,是我童年听过最美妙的旋律。

  有些平房的门口已经立着一个个雪人,形状不一的雪人和一排排冰柱面对面的凝望。似在用无声的语言进行着冬天的问候。雪人和冰柱,一个以站立的形式,一个以倒挂的形式,它们都是大雪的孩子,诞生在寒冬腊月北风呼啸的日子。

  我踩着嘎吱嘎吱的雪,留下一串串脚印,那是一枚枚独属于我的印记。雪地上有一辆自行车的轮胎印,还有小鸡的爪子印、小狗的梅花印,这些脚印合着我的脚印,组成了一幅美丽的雪景图。

  一个不小心一个雪团就打在身上,有一点疼也有一点生气的我,顾不得雪的冰凉,随手抓了一把雪,将它揉揉圆,对着最近的小伙伴就扔了过去。

  “啪”的一声,小伙伴被雪团严严实实的打了一下。

  至此,雪团大战正式开始拉开帷幕。

  一上午的时间就在我一头一脸一身的雪渣中结束了。

  天空飘起的雪花又大了些,母亲在窗台下缝补衣服,母亲的手像飘扬的雪花轻盈灵动,一针一线像柴米油盐的生活,均匀整齐的针脚像火盆的炭火,暖暖的让年幼的我不觉得寒冷。

  连着下了几天的大雪,山川树木全披上了白色的婚纱,房屋建筑则盖上了厚厚的棉被。

  窗户上已经有雪画下的图画,反正我是前后左右都看不懂的,那一条长长的线是长城的围墙?还是雪来不及收起的翩翩舞带?那弯弯曲曲的是山川还是河流?那一朵栩栩如生的梅花是雪的烙印吗?想要在这个冬天烙上雪的灵魂,以此来纪念它曾来过这个世界?

  屋檐下的冰柱一天比一天粗壮,新鲜劲过了的我对它们早已不屑一顾,由着它自个儿长大,横竖只要太阳一出来,它就得滴滴答答的滴下水,最终化成一滩死水。

  母亲种的白菜大蒜,被厚厚的白雪覆盖,我跟着母亲,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在菜地边。大雪纷飞 ,母亲半弯着腰,拂去菜上的白雪,用力一拔,一颗白菜还来不及挣扎,就被母亲连黑土一起揪出来了。

  没过一会儿,菜篮子里就装满了白萝卜、白菜、大蒜。

  挨挨挤挤的菜地因着雪的到来而变得一片沉寂,空气安静得一如凌晨三点,大雪漫天飞舞,像盘旋在天空的精灵,以自由落体的方式旋转落地。

  母亲养的鸡都缩在鸡舍里不出门了,除非母亲喂食,它们争先恐后的出来吃了食,又继续呆回到鸡舍。

  记得那次,调皮的我把一只鸡赶出家门,想看看它到底会怎么样?结果,那只鸡哆哆嗦嗦的朝外走了一步,那年的大雪厚度足有一两尺,它又哆哆嗦嗦的退回门口,一脸的茫然。

  母亲喂完食,发现少了一只鸡,四下里正寻找着。却见我趴在门缝隙望外望,母亲心里一下就明白了,她急忙打开门,把那只可怜的鸡赶进鸡窝。

  那只鸡冻得腿都站不直了,母亲狠狠的瞪了我一眼,我装作没看见嬉皮笑脸的去逗别的鸡。

  其实,我最喜欢到屋后的小山上去玩,那里有我的野苹果,野山楂,可惜大雪过后,什么都没有了,有的只是一片白。不过,我还是幸运的在没被白雪覆盖的草堆里找到了几枚鸡蛋。

  母亲说,那是我家的大黄鸡偷偷在外生的野蛋。母亲把大黄鸡好一顿训,大黄鸡耷拉着脑袋不吭声,它哪敢啃声,外面雪大风大,它可不想为了几个鸡蛋而丢了小命。

  雪终于小了一些,鹅毛大雪飘成了星星点点,白雪将四下里映得一片洁白。哪怕是夜晚,熄了灯,窗外还是有大片大片的白映入眼帘。这白让我无法早早入眠。

  我缩在被窝里,用手电筒的光偷看着书,那是一本有趣的书,迄今为止,我依然还清楚的记得它的内容:

  有一对姐妹,母亲意外去世 了。父亲给她俩找了一个后妈,后妈很不喜欢她们。父亲无奈,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谎称带姐妹俩去玩,他把姐妹俩带到山上,然后编了一个借口下山了。

  雪越下越大,已经辨不清路的痕迹,姐妹俩衣着单薄,妹妹冻得发抖,姐姐把自己的外套脱下套在妹妹身上,她紧紧拥抱着妹妹。

  后来有人发现了这两姐妹,报警后,父亲和后妈也闻讯赶来。

  妹妹还活着,但姐姐已经冻死了。

  后妈佯装责怪父亲的狠心,要和父亲分手,父亲毫不客气的扇了她一个耳光,大骂道:如果不是因为你,我会这么狠心?

  最后的结局已不大记得了。

  我只知道,许多故事都和雪有关,无论是美好的,亦或丑陋的。雪之所以下得那么大那么多,是因为它的故事多,它用一片片雪花堆积了四季的故事,这些故事很长也很短,很美好也很无奈。

  雪还在下着,将矿山装扮成梦幻的童话王国,从这王国里走出的矿山子女已经在祖国各地安家立业。

  八十年代的久远早已成为历史长河的一个片段,唯有那年大雪,永远珍藏在我的记忆深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年大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