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读《道德经》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读《道德经》有感

2021-02-18 07:21:32 作者:刘泽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读《道德经》有感

  《道德经》十三章谈到:“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这一章主要谈及对待“宠辱”“大患”的表现及应对之策。

  常人都会受到宠爱时开心,受到侮辱时惊恐,生气;把大灾难看作等同于自己的生命。其实这一切的根源还是太看重自己了:关注自己的生命,关注自己的利益。如果一个人太过于关注自我,那么这会成为一切痛苦的根源。因为世界不可能围绕你一个人而转,你会时刻感受到宠辱的变化;如果只太过自私自利,容易招致祸患。举个例子,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因临近退休,感到受到了下属同仁的轻视,继而惊恐,生气,心态失衡,借下属不该在专用食堂吃饭为由,怒斥下属,掌掴下属。结果就是被举报,发酵,最后免掉了官职。这就是典型的注重自我,结果却失去了自我,最终落到个声名狼藉。

  反过来说,如果一个人能够忘我,他往往是值得信任的人,甚至是可以托付天下的人。生活亦如是,一个心中有他人的人,他人才可以信任他。一个心中有学校的人,学校才可以交付给他;一个心中有学生的人,班级才可以交给他;一个心中有人民的人,政府才可以交给他……

  人不可“贵大患若身”,才可轻松生活,轻松工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