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不适合搞婚外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不适合搞婚外恋

2021-02-20 09:41:39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不适合搞婚外恋

  1,

  昨天接待了一个老乡,驱车2小时来到我家。

  我想大过年的,我们平时又没那么熟,她来做什么呢。等进了院子,看到她欲言又止的眼神,我就明白了。她来讲故事的。

  小老乡叫萍,以前的经历我都知道。

  她6年前结婚,生有一个儿子;男人妈宝,月薪五千多块钱,上交一半,余事再不管了,只在家打游戏。有一次儿子不小心碰到电源,把电脑关了,遭到男人一顿好打。她上去阻止男人,婆婆掺合进来阻止她,最后闹得不可开交,都动了手。她一怒之下离婚,并带走了儿子。

  但离婚之后十分艰难。

  孩子小,不能送幼儿园;她工作,而薪水不足以请保姆;离婚不足两年,就又和男人复婚。

  我虽然完全同意好马不吃回头草的说法,但就事论事,带着嗷嗷待哺的婴儿离婚,实在算不得明智之举。离婚后,小萍也找人介绍过,但婚恋市场异常残酷,未婚男人大概率不愿意找离婚的女人,而离异男人大概率不愿意找离异带男孩的女人。兜兜转转,前夫来找,她就借坡下驴,复婚了。这样的选择当然不是上上之选,但却是最能让人理解的选择。

  我问小萍要不要喝茶。小萍望着院外不说话。春天刚刚来,院外的黄草皮上露出一点点翠绿,天空湛蓝如碧,绿化带里的红梅开到尾声,有叶发出来,带着嫩黄的,尖尖的角。

  这么好的景色她看不到,我想她遇到的事一定不小。和老公打架了?和婆婆打架了?或者……她出轨了?

  2,

  小萍苦笑道:“我没出什么事。”

  啧。

  眼睛里都是血丝,脸色苍白,疲倦不堪,她说她没出什么事。

  我说:“没出事就好,我带你去看看我的牡丹,花苞长好大了。”

  我拉着她的手一起去看贵妃插翠,四棵牡丹它长得最好。叶子已经完全展开,花苞鼓鼓的。

  她看了看,说:“皮,我复婚后,我男人还是老样子。工资上交一点,听婆婆的话,家里油瓶倒地不扶一下,每天只打游戏。”

  我想那是当然。要不怎么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只要跟他娘住,大概率上男人是长不大的。我带着她一边慢走,一边看花。所有季节当中,我最喜欢春天,春天那么长,我最喜欢早春。萌动的芽,比盛开的花更让人喜悦。

  小萍渐渐也放松下来:“我们没有话说。我睡觉时他在打游戏,我醒来时他已经上班去了,他什么时候上床的,我完全不知道。有时候想找他说说话,但根本找不到人。更别说夫妻生活了。”

  我叹道:“不行再离呗。”

  她苦笑:“我结婚离婚,复婚再离婚?我周围的人不会说我神经病?”

  “你这样怎么也不是办法。”

  “后来我找到一个办法。”

  “什么?”

  3,

  我原本以为小萍出轨了,但并不是。

  她工作出色,业务能力强,但待人冷淡,单位上的人都远观而不近之。只有一个男人,已婚,相貌不错,与她聊得来。两人最初只是工作合作,但因为加班的关系,就常常约着一起吃饭,从工作上的事渐渐谈到生活中。他理解她,安抚她,经常帮她。她渐渐体会到婚姻中体会不到的好处,心想原来世上的男人都不一样。

  他们拥抱过,牵过手,但她无论如何也不能做到最后一步。

  她愿意和他合作,愿意在工作上和他齐头并进,愿意和他荣辱与共,愿意把心交给他……但不愿意上床,她打不破自己的心理障碍,走不出那一步。

  ——我心想这样早晚会出问题。这男人工作上和你齐头并进,又不因为利益有求于你,难道图你冷淡吗?图你的心吗?他要你的心干什么呢,不过要你身体罢了。

  我问她:“后来呢?”

  她苦笑着说:“哪里有什么后来。最近,我觉得我们周围的人都知道了我们的关系。”

  我问她:“你们什么关系?暧昧?合作?”

  她说:“我们什么都没发生。但因为经常私下交流,单位的人已经传得非常不堪。我感觉周围的人都在指指点点,说我轻薄下贱,不是个东西。”

  我终于好奇了:“他们怎么指指点点?”

  她说:“我去茶水间,本来一堆女孩子叽叽喳喳,我一进去,她们就不说了。我去厕所,本来两个人谈得欢天喜地,我咳嗽一声,就没话了。在办公室也是一样,两个同事正在说话呢,我一进去,各自回到原位。

  “皮皮,他们这样看着我,我时常怀疑我是不是穿错鞋子了,或者衣服穿反了,或者我压根没穿衣服。但仔细检查,又没有。我知道他们在说我,在议论我,在说我和男同事的事。但我们真的什么都没发生。我心里喜欢他,愿意接近他,我控制不住,可是我没有出轨。就算拥抱和牵手,也都是分开时发生的,就那么一会儿的事,我和别的同事也经常拥抱或者牵下手。”

  她很激动。我拍拍她的肩膀,让她平静下来。又问:“你是不是想多了,其实人家并没有议论你。”

  她更激动,眼眶都红了:“绝对不是我想多了。前几天有个男同事发给我一张图,图上有一群鸽子,下面一只羊,我本来还觉得挺好玩儿的,过了几天,才从别的女同事那知道那是一张黄色图片。另一个同事,还我文件夹的时候,有意无意抓我手腕。还有一个男同事,晚上跟我打电话,讲完公事后,问我怎么这么晚还没睡觉。皮皮,他们觉得我是一个可以调戏的女人,在轻薄我,以前这样的事情绝不可能发生的。你说,我该怎么办?还有,跟我相好的男同事,到底是好是坏,是不是他添油加醋将我们的关系朝外说的?”

  她抓住我,孤单无助,眼泪很快流下来了。

  要疯,我想。

  这世上很多事和我们想的不一样。

  很久之前,街上刚流行抓娃娃机,我特别喜欢,每次都花钱买游戏币,然后去抓娃娃,但非常不幸,抓了两年,我一个娃娃都没抓到过。后来我认定那抓娃娃机就是骗人的,而且还没人管。一直到两年前,我亲眼看到一个男生从抓娃娃机里抓出来一只企鹅,大吃一惊,原来真的能抓出娃娃!

  世上的真相不是我们想象出来的,有时候可能和我们想的背道而驰。

  女孩子们说话真的在说小萍吗?我看不见得。男同事真的在调戏轻薄她吗?似乎也不是。发黄色图片的同事也发给别的女孩子了,而谈工作的同事有可能只是例行问候。

  有一些人是不适合搞婚外恋的。

  一种是道德包袱太重而又受不了流言蜚语的女人。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你若在意,即便没有婚外恋,唾沫星子也会把人淹死。何况男女关系,异常敏感,没有的事人们能吹出影子,若真有了事,传出来一定添油加醋,怎么难听怎么说。没有这个心理抗压能力,一定会把自己逼疯。

  另一种是不能掌握主动权的女人。

  若要寻找婚外恋,你应该有随时喊停的能力。否则遇到死皮赖脸纠缠不清的人,那是一辈子的污点。

  非常不幸,小萍道德感极强而完全没有主动权,偏偏似是而非地打了个擦边球。

  4,

  我不知道怎么给小萍出主意。

  她疑神疑鬼,但只是某一类人的正常反应,我并没有觉得她心理上有问题。我只能请他早点离开这个牵手拥抱的男同事。

  “你驾驭不了男女关系,就不要趟这浑水。或者申请出差两个月再看看。”

  她的工作稳定,待遇不错,若要她辞职,她是做不到的。那么只能短暂出差看看。她点点头,走了。

  其实解决了她什么问题吗?

  我知道没有。有时候生活是无解的,我们都知道答案在那儿,可就那样无奈,只能在此岸,看着彼岸花开,终究跨不过那河。权且当修行吧。等过了这一段艰难的日子,未必不会春暖花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不适合搞婚外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