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唯心净土、自性弥陀者,恐不易到,误人多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唯心净土、自性弥陀者,恐不易到,误人多矣!

2021-02-25 09:01:1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唯心净土、自性弥陀者,恐不易到,误人多矣!

  唯心净土、自性弥陀者,恐不易到,误人多矣!

  【世有专于参禅者云:惟心净土,岂复更有净土?自性阿弥,不必更见阿弥。此言似是而非也。何则,西方净土,有理有迹。论其理,则能净其心,故一切皆净。诚为惟心净土矣。论其迹,则实有极乐世界。佛丁宁详复言之,岂妄语哉!】

  世间有专门参禅的人说:唯独心是净土,哪里更有净土?本性为弥陀,不必再见弥陀。这些话说得似是而非。为什么?因为西方净土有理有迹(“理”即内之理体;“迹”为显现的事相)。说到理,当然能清净自心,一切都随着清净,的确心外无土,净土唯心。说到迹或说到显现的事相,则真实有具足功德的极乐世界。如果这没有事实,那佛在诸多经典中反复叮咛演说,不就成了妄语了吗?

  意思是说,如果极乐世界子虚乌有,那经上说极乐在十万亿刹土之外,国中宝池德水,行树罗网,德风华雨,法音宣流,上善聚会,遍供诸佛等等,都成了只是编故事骗人。但佛有什么必要一再地编故事骗人呢?所以,佛说的极乐世界是极真实的存在。

  【人人可以成佛。所谓自性阿弥者,固不妄矣。然猝未能至此。譬如良材,可以雕刻佛像而极其华丽。必加以雕刻之功,然后能成。不可遽指良材,而遂谓极佛像之华丽也。是所谓唯心净土,而无复更有净土;自性阿弥,不必更见阿弥者,非也!】

  当然,人人可以成佛。所谓自性弥陀的说法,并不是无稽之谈。但也不可能猝然得此境界。比如,质地优良的木材可雕成佛像,而极尽庄严,但须加功雕刻,才能雕成,不能马上指着木材就说:它已经具足佛像的一切华丽。所谓唯心是净土,再无其他净土;本性是阿弥,不必再见阿弥的说法,完全是错误的。

  【又或信有净土,而泥唯心之说,乃谓西方不足生者。谓参禅悟性,超佛越祖,阿弥不足见者,皆失之矣!】

  又有人相信有净土,但他拘泥在“唯心”的说法上,就说西方净土不必生。认为参禅悟得本性,超佛越祖,阿弥不必见,都是有失误。

  【何则?此言甚高,窃恐不易到。彼西方净土,无贪无恋,无嗔无痴。吾心能无贪无恋,无嗔无痴乎?彼西方净土,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欲静则静,欲去则去。吾思衣而无衣,则寒恼其心。思食而无食,则饥恼其心。欲静而不得静,则群动恼其心。欲去而不得去,则系累恼其心。是所谓唯心净土者,诚不易到也。】

  为什么?这些话虽然说得高妙,但恐怕不容易达到。如果说我的心就是净土,不必生西方,那可以问:西方净土中无贪无恋、无嗔无痴,我的心能无贪无恋、无嗔无痴吗?西方净土中想衣得衣,想食得食,欲静则静,欲去则去,我想衣得不到衣,寒冷就逼恼自心;想食得不到食,饥饿就逼恼自心;想静得不到静,喧闹就逼恼自心;想去面不能去,系累就恼乱自心。可见,唯心净土确实是不容易达到的。

  虽然理上说,任何境界都是自心所现,但现在自心能现出功德庄严的净土吗?能现出和极乐世界同样的境界吗?能得到与净土一样的受用吗?对业力深重的凡夫来说,这是极不易达到的。

  【彼阿弥陀佛福重山海,力挈天地。变地狱为莲华,易于反掌。观无尽之世界,如在目前。吾之福力,尚不能自为,常恐宿业深重,坠于地狱,况乃变作莲华乎?隔壁之事,犹不能知。况乃见无尽世界乎。是所谓自性阿弥者,诚不易到也。】

  愚人执著自性是弥陀,不必再见弥陀。当然,弥陀是自性中显现的,但凡夫哪里显发了与弥陀一样的恒沙功德?世间以山为高,以海为广,但山、海与佛的福德相比,如一粒微尘比太虚。佛的神力能提起天地,变地狱为莲花,易如反掌。佛普观无尽世界,如在眼前。而自己的福德力,尚不能自保,常恐宿业深重,堕于地狱,何况把地狱变作莲花?连隔壁发生的事都不知道,何况能见无尽的世界?所以,“自性弥陀”的境界,确实是不易达到的。

  【然则吾心可以为净土,而猝未能为净土。吾性可以为阿弥,而猝未能为阿弥。乌得忽净土而不修,舍阿弥而不欲见乎?】

  这样看来,我的心虽可现净土,但不能猝然现净土;我的性虽可作弥陀,但不能猝然作弥陀。怎么能忽视净土而不修,怎么能舍弃阿弥而不想见呢?

  【故修西方见佛,而得道则甚易。若止在此世界,欲参禅悟性,超佛越祖为甚难。况修净土者,不碍于参禅。何参禅者,必薄净土而不修也?】

  所以,修西方见阿弥陀佛,得道就非常容易,因为在净土,不论依报——水、鸟、花、树,正报——佛、菩萨,凡是见到、闻到、触到,都能增长道念,增长智慧、辩才、三昧,所以容易得道。

  如果只住在恶浊的娑婆,想凭自力参禅,悟明本性、超佛越祖,有很大难度。何况修净土不妨碍参禅,为何参禅人鄙视净土而不修?

  【大阿弥陀经云:十方有无量菩萨,往生阿弥陀佛国。彼菩萨尚欲往生,我何人哉,不欲生彼?是果胜于诸菩萨乎?由此言之,唯心净土,自性弥陀者,大而不要,高而不切。修未到者,误人多矣!不若脚踏实地,持诵修行(信愿念佛),则人人必生净土,径脱轮回。与虚言无实者,天地相远矣!】

  《无量寿经》上说,十方有无量菩萨都往生阿弥陀佛国土。连成就高深的诸大菩萨都志愿求生西方,我是何等人呢?竟然不愿求生西方,自己的修行果真超过大菩萨吗?这么说来,“唯心净土,自性弥陀”的说法高而不切实。如果修持没有实证到这一地步,就会耽误很多人!不如脚踏实地持诵修行,信愿念佛,则人人必能生净土,直出轮回。其结果与只爱空谈而没得到实际的人相比,有天壤之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