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闹天宫论成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闹天宫论成败

2021-02-25 19:07:45 作者:惺忪的睡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闹天宫是《西游记》中数一数二的名场面,也是孙悟空的成名之战,从孙悟空大闹龙宫到最后被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下,整个过程中孙悟空总能迎刃而解处处获得成功,但从最后的结果来看,对孙悟空而言结局貌似是失败的,而这次失败却成就了西天取经的成功,可见成败乃相辅相成。

  起初玉皇大帝没有把一只小小的猴子放在眼里,顶多是个天地间有灵性的猴子,得不到重用,“恩赐”一个弼马温让他从基层做起,自以为皇恩浩荡,孙悟空认为玉帝不识人才,又嫌官职太小,看不上眼,又回了他的花果山,由于大圣的本领过高,难以驯服,天庭只好再次抛出橄榄枝,让他看管蟠桃园,可蟠桃会又遭遇冷落,邀请函没有孙悟空的名字,原以为自己的能力被人们所认可、被重视,却反而又被权势所愚弄,一怒之下打上灵霄宝殿,最终被如来降服。

大闹天宫论成败

  孙悟空的失败是他的心高气傲,桀骜不驯,倚仗本领高强,过于张狂所导致的,而他的成功之处在于他敢于挑战权威,敢于突破权利束缚,用他自己的能力跳出条条框框的规则制度,从不认为谁比谁更高贵,只是证明自己的手段过于激进,孰知一山还有一山高,被压五指山五百年,荒废了光阴,但最后他还是得到了点化,运用于正途,而领导孙悟空的则是一心取得真经的唐僧。

  师徒四人是个性格鲜明的团队,唐僧根据三个徒弟的本领高低分配谁化缘、谁探路、谁挑担,谁捉妖,教导他们向佛的信念,为人的道理,而孙悟空显然是最难管束,并且最机智的,但长久地相处和劫难使得悟空也体会到唐僧不惧一切的使命感,悟空也不遗余力的维护他的领导,为了达到最终的目的施展本领铲妖除魔,路途中上至大罗神仙,下到龙王土地都施予援手,他原本认为的有能者居之,谁本事大谁就驾驭天宫的观念也被自己否定了,一个成功的人除了本领外,还需要兼备领导力和管理力,还有坚定不移的信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闹天宫论成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