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直爽,有时是高情商的一种表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直爽,有时是高情商的一种表现

2021-03-02 20:15:38 作者:闲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活中,总有人以直爽自居,对其他人随心随性说话。

  前不久一场同学聚会,一名事业、婚姻均不顺,颇有挫折感的同学在聊天中忍不住叹了口气。

不直爽,有时是高情商的一种表现

  另一位同学马上指责她:“你这样的精神状态,生活怎么可能给你好运?头发凌乱、衣服陈旧……”快言快语让那名同学面红耳赤,她不知如何回应,尽管她心里明白对方是为自己好,是要刺激自己振作起来,但她听着心理分外难受。

  旁边另一位急性子同学立即替她还击:“你算了吧,站着说话不腰疼,人家的实际情况你知道吗?”

  气氛好像有点不对劲,有人马上出来打圆场,说“都是直爽之人.…”然后快速转移了话题。

  不直爽,有时是高情商的一种表现。

  中国的语言和文字是世界顶级的文化遗产!自古以来同一个意思有很多种说话。你心中怎么想的那是你自己的事,谁人也控制不了,但当你要化成语言表达出来,那就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起码有对方,有其他众人,而能否让他人愉快接受,这考验着说话者,体现出说话者的情商和智慧。

  同样面对一个近期暴胖的人。有人直截了当说:“你怎么搞的,吃成这样一个大胖子,难看死了!”有人会说:“你是不是最近吃得有点多,要注意一下,超重对身体不好!”也有人会说:“你最近是不是太忙?我们应该抽空去健身。”各种说法都有,但最不讨喜的,是那种直接的,没有顾忌的所谓的直爽之人的说法。

  当然,直爽的做法最有刺激力,最有效率,但是否有效,或适得其反,关键要看人,看关系。

  铁友也许没关系,可以接纳这样一种直接,然而每个人的自尊程度,承受程度也各不相同,有的人怀揣的,是一颗玻璃心,委婉一点也许更悦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