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宇宙是第八识所现的无明大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宇宙是第八识所现的无明大梦,

2021-03-03 10:26:3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宇宙是第八识所现的无明大梦,

  宇宙是第八识所现的无明大梦,它不醒,第六识就不知道山河大地是虚妄的!

  《华严经》说:“三界虚妄,但是一心作。”这是《华严经》的经文,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全都是虚妄的,都是一心所作、变化出来的。

  又说:“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这也是《华严经》原文,整个的法界性,都是唯心造的,十法界都是心变的。

  《解深密经》说:“我说识所缘,唯识所现故。”这是《解深密经》的话,识所缘的境都是唯识所现的,并没有客观的外色(客观世界)在里边,外边的客观世界也是我们心所变化的。

  这个一般人很不容易理解。而整个的唯识学着重的也就是解释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一定要经过很深刻的辩论才能让人信服。

  ——既然说客观世界是唯心所造、唯识所变的,那我心里边不要它出现,它会不会没有呢?

  不可能!

  ——既然不可能改变,那不就是客观实在的吗?

  你要明白,“唯心”这个“心”、“唯识”这个“识”(是指第八识),不是指你的意识(第六识),不要看得太简单太狭隘了。

  世间的科学知识,只是分析到第六识(意识)为止,第七识(即末那识、神识、灵魂)还认识不到,第八识(含藏识、阿赖耶识)更是谈不上!第九识(白净识、清净心、如来藏)遥不可及!

  我们说“唯识所现”,意即客观世界是阿赖耶识变的,是第八识变的,不是我们的第六识(意识)变的。(可见,佛法的三界唯心和世间的唯心主义有本质区别;世间法是梦中说梦,佛法是大梦醒来!)

  在第六识,你说要观想一个桌子出来,桌子就出来了吗?那是变魔术,实际是不可能的。而第八识里边却是经过种子化现行,山河大地就会显现出来,我们现在就是生活在第八识幻现的无明大梦中。

  ——既然是八识幻现的,那我们为什么一直看成实在的、真实的呢?

  那么反过来问你:在梦里边看到的山河大地,当你在梦中的时候,你也认为它是变的吗?不还是看作真实的!你梦醒之后才知道梦境都是假的。同样,我们现在就是在无明大梦当中,宇宙山河大地看起来也是真实的,如果你无明大梦醒过来了(佛是大觉者),你就知道山河大地也是虚妄的!

  所以说,证了空性的菩萨,就能穿过须弥山,无所障碍,因为他知道这是虚妄的。但是我们没有证到空性的凡夫,看到山就是结结实实的。不用说须弥山,地球上的喜马拉雅山就是踏踏实实的,上面冷得很,冷就是冷,高就是高,我们一点也不能改变它,因为是我们阿赖耶识的业报所现,这不是第六意识所能驾驭和改变的。(只有证悟本心,明心见性,才能转变世界,心能转物,即同如来。正如《楞严经》所说:“一切众生,从无始来,迷己为物,失于本心,为物所转,故于是中,观大观小。若能转物,则同如来,身心圆明,不动道场,于一毛端,遍能含受十方国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