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实修的关键——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实修的关键——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2021-05-26 08:17:1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实修的关键——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实修的关键——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无住生心,不但凡夫不可能,二乘(声闻、缘觉)都不可能。因为凡夫只是念念不停地生凡心,没有一个时间能无住。成了阿罗汉就无住了,但是他不再生起度无量众生的心,所以阿罗汉能无住,但不能生心。

  再往上到了天台宗别教三贤位的菩萨。三贤位就是十住、十行、十回向。所以成佛共四十二个位次。十信位还不算贤人,要到十住,初住到十住、十行、十回向,这三十个位次,称为三贤。再登初地,从初地到十地,又有十个位次。四十个位次了。上头还有等觉、妙觉。四十二个位次。到了地前的三贤位菩萨,他们有时生心,有时无住,生心的时候不能无住,无住的时候不能生心。只有在别教(天台宗判分佛教为四教:藏教,小乘。通教,通于大小两乘。别教,纯大乘。圆教,一乘)登地的菩萨,才能在生心的时候就无住,无住的时候就生心,所以说这是大菩萨的境界。

  可是我们用念佛法门,正当念佛时你一切都放下了,什么世间的人我是非,出世的法执这些东西都放下了,你就无所住了!可是这一句佛号绵绵密密,自然相继,这个是生心。就暗合无住生心的甚深般若。

  再深一步说,蕅益大师说:‘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即释迦本师在五浊恶世所得之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所以这一句佛号即是佛的果觉。念佛是从佛果起修,以佛果觉作我因心,自然因果同时。所以净土宗也是果教派。夏莲居老师曾说,净土即是密教的显说;又说,称名即是持咒。所以前段赞咒也即是赞叹佛号。

  净土法门普被三根,圆摄万类。最上的如文殊菩萨,普贤菩萨。普贤菩萨在《行愿品》说:‘愿我临欲命终时,尽除一切诸障碍,面见彼佛阿弥陀,即得往生安乐刹。’(安乐刹就是极乐国)这是普贤菩萨所发求生西方净土的愿。文殊菩萨发愿经:‘愿我命终时,尽除诸障碍,面见阿弥陀,往生安乐刹。’大智的文殊,大行的普贤都以往生极乐为志愿。所以净土法门对至高无上的上根也不屈才。

  最下的,不但五逆十恶都能往生,连动物,连地狱中的众生都能往生。动物往生,夏老师在闭关的时候,成天绕佛念佛,绕了佛之后坐下来念,念了之后穿上鞋继续绕。后来发现有一个老鼠,在老居士绕佛时就跟著绕,等老居士坐到座位上,盘腿一坐,两只鞋就放下去了,是两只很大的鞋,那老鼠就坐在两只鞋当中,它也端坐。等到起立绕佛,这个老鼠又跟著他绕,成为常规,天天如是。

  可是有一天先师起来绕佛,一看那只老鼠没有动,碰一碰老鼠还不动,再一看,老鼠端坐死去。这只老鼠,它能跟著人绕佛,跟著人坐下来,人起来它又跟着,最后就安然在两只鞋中间坐化了。至于它是否会念佛,无从证明,但它能在关房中,紧跟先师同坐同绕,最后安然坐化,决定是深入净土法门。还有经上说的,地狱的众生,只要他肯念阿弥陀佛,在他业障消除,刚出地狱的一刹那,就成就清凉华菩萨。所以统收万类,这个法门十分殊胜。

  有人喜欢以上根自居,认为念佛是愚夫愚妇,斋公斋婆都能用的法,他就有点不甘心。打一个比方,傻瓜照相机,傻子都会用,那么这个傻子照相机傻不傻呀?傻子都会用,正证明这个照相机十分高级。所以才这样简便,只要按一下就成功嘛!不能因为傻子也会用,就说设计制造这个机器的人是傻瓜呀!正因为傻子也会用,说明设计制造的人十分聪明。下根、五逆十恶、动物、地狱中的众生都可以得度!正证明这个法门十分殊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