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东大学惠农社农村电商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东大学惠农社农村电商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2016-08-28 作者:周康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东大学惠农社农村电商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随着最后一份问卷资料数据分析结束,山东大学惠农社从五月开始至今近四个月的社会实践告一段落了。从前期的认真筹备到冒着骄阳烈日进行为期12天的实地走访考察,到最后分析处理数据,近四个月带给我们的是对“农村电商”这一新兴事物深入地认识,是从校园走向社会从不安青涩到成熟干练的蜕变,也是一次团队协作共同进步的体验。

山东大学惠农社农村电商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实地考察走访的12天,我们走访三个省市,拜访14个单位,同各地区农村电商负责人深入交流,对村民开展问卷调查。12天中,团队采集问卷近三百份,留下照片资料五百余张,影音视频资料三十余段,深入农村地区,得到了大量一手资料。

  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我们也基本掌握了农村电商发展的一些问题。首先,农村发展电商经济一定离不开配套的基础设施,如宽带网络的架构、快递物流网络的推进、对外交通道路的修建;其次,要注重人才培养,各地区的负责人不约而同谈及人才的问题,农民文化水平不高,无法完成网上交易,因此在村民中培养能够熟练掌握互联网技术的人才是重中之重;最后,政府导向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政府在人才培养、基建配套、舆论导向方面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只有正确的确立县域发展规划才能更好的发展农村电商。同时,在已经建成农村电商的地区,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首先,由于群聚现象,各地区销售产品类似,形成一定程度的内部竞争,市场不够规范;其次,各地区销售产品,尤其手工艺品,对传统的依赖过大,创新力度不够,无法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以上问题我们团队还会继续讨论,争取在团队报告中解决。(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不知不觉这次社会实践也要结束了,全队共同努力过后也将迎来收获,身为当代大学生,关注国家、关注社会是我们的使命和义务,而结合自身所学,将思想付诸于行动,是对我们自身能力的考验,希望我们能完美通过考验,提交一份完美答卷,也希望我们的调研成果真正可以为解决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一些思路,让农村,让农民共同分享经济发展的蛋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