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长计划】探索工匠技艺 艺传非遗薪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长计划】探索工匠技艺 艺传非遗薪火

2021-06-06 10:18:24 作者:程鹏轩 摄影:侯 睿 来源:程鹏轩 摄影:侯 睿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为进一步弘扬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非遗文化传承下去。依托我院“拾遗记”育人体系,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年轻群体的成长,让古老手艺在校园里生根发芽。引导同学们增强民族自信心,增强文化自信。让同学们真正做到了解非遗,宣传非遗,传承非遗。特此,艺术传媒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于2021年5月21日14:00在艺术楼303举办“传世芳华 惠泽后人”艺彩论坛系列活动第三十三期。

  本次活动,我们有幸邀请到艺术传媒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韩嘉璐学姐和我 们一起走进非遗,首先韩嘉璐学姐讲解了扎染的历史及发展,扎染自古为白族传统的民间工艺,是白族特有的传统文化之一。也是我国古老的手工印染工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的组成部分之一。接下来她通过视频的方式讲解了扎染的步骤、扎染的应用以及调制染料的主要方式。韩嘉璐学姐说:“最基础的有两种方法,捆扎,就是用绳子、皮筋等把布料捆起来、扎起来再去染;夹扎,就是借助木棍、木板、小夹子等工具把布料夹出不同的造型,然后再染。扎染的制作过程分为扎布、浸染、冲洗、晾晒四个环节。因为染料浸染程度不一,所以每一件作品染色完后,都具有一种独特的艺术韵味”。

【学长计划】探索工匠技艺 艺传非遗薪火

  在学习和了解扎染的知识后,韩嘉璐学姐带领大家开始了扎染方帕体验制作。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在布料上设计,并选择合适的工具进行搭配,并用皮筋牢牢的捆绑住,从调配染料到各种手工染制、晾晒,一块普通的白布,经过浸湿、勒扎、滴染、打开晾干。其图案千姿百态、若隐若现、韵味别致。

  看着同学们的扎染作品韩嘉璐学姐说:“看起来并不起眼的过程其实深藏着独到的传统技艺,捆绑时的松紧要拿捏到位,捆绑的太松会使面料染色不匀,就会显现出奇特的扎染花纹。世上不可能有完全相同的扎染饰品,这也是扎染的独特魅力。所以,不到最后一步,你永远不知道手上的布料会染成什么样,那色彩晕染的变化和图形的分布每一幅都是独一无二的”。

  整场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同学们相互分享展示自己的作品,并合影留念。通过亲自动手体验制作,同学们也对扎染这一传统文化项目,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切身体会到扎染这项工艺的不易。扎染作为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不仅有着丰富的历史,还承载着老一辈们的记忆。让我们将这份记忆继续传承下去,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扎染以及其他非遗文化。

  此次活动圆满成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在传承传统民族工艺的同时,形成传承和保护的自觉性,非遗传承需要创新。今后,艺家人将以无尽的创意热情,引领我院“拾遗记”特色育人体系的拓展步伐,发扬和传承“传拓、彩绘、剪纸、扎染”等众多品牌项目,以超越寻常的姿态谱写非遗之歌,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完美结合、重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