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论般若与净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论般若与净土

2021-06-08 08:14:3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论般若与净土

  论般若与净土

  般若乃即缘起而明性空,虽性空而不坏缘起。净土乃即性空而明缘起,虽缘起而不碍性空。此则空有两门,互不相碍也。不特于此。正以缘起故性空。若非缘起,说谁性空。此则缘起为性空之所以。又以性空故缘起。若非性空,何从缘起。此则性空为缘起之所以。

  若然者,空有两门,不但不相碍,且复迭互相成矣。所谓万象参天,观之而无色。群音揭地,听之而无声。愈有愈空,愈空愈有者矣。夫缘起性空,既在同时任运,便有双泯双存之面目。双泯双存同时无碍,即是向上圆融不思议第一义谛。圆融第一义谛,即是当人本源心性之异名。

  是知,佛说种种般若门,无非显示此本源心性。佛说种种净土门,亦无非显示此本源心性(妙明真心)。从本源心性,流出种种般若净土法门。而种种般若净土法门,皆悉指归本源心性。所谓无不从此法界流,无不还归此法界也。

  昔有人问云栖大师云:参禅念佛,如何得融通?大师答云:“若是两物,即用融通得著。”噫!旨哉言乎。夫禅者,净土之禅。净土者,禅之净土。本非两物,用融通作么?然则般若净土,既唯一本源心性。不唯分无可分,亦且合无可合。分合尚著不得,况可更论其相成相碍也哉!

  一切境界,唯业所感,唯心所现。即其现处,当体即心。凡在有心,不能无境。不现佛境,便现九界之境。不现三乘之境,便现六凡之境。不现天人鬼畜之境,便现地狱境界。佛及三乘所现境界,虽有优降不同,要皆受享法乐而已。三界诸天所现之境,但唯受用禅定五欲之乐。人道之境,苦乐相间,各随其业,多少不同。鬼畜之境,苦多乐少。至于地狱,则纯一极苦。如人梦中所见山川人物,皆依梦心所现。若无梦心,必无梦境。设无梦境,亦无梦心。故知心外无境,境外无心。全境即心,全心即境。若于因中察果,当须观心。设于果处验因,当须观境。故曰,未有无心境,曾无无境心。果必从因,因必克果。苟真知此心境因果一如不二之理,而犹不念佛求生净土者,吾不信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论般若与净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