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般若离幻,净土归真,两全其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般若离幻,净土归真,两全其美!

2020-01-08 10:03:0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般若离幻,净土归真,两全其美!

  般若离幻,净土归真,两全其美

  净土与般若,语别而义无别,净土由“有”门入,一般人以为净土著相,般若讲“空”,似相对又似矛盾实在相辅相成,正好两门合修,则道业日进。

  “般若”一词,是属无恰当词汇而不翻译的。的梵文原意是“大智慧”,不是世间的一般智慧。大到什么程度?它是告诉我们“诸法实相”。“诸法实相”是什么意思?“诸法”就是我们人生宇宙间的一切真相,包括六道三界轮回过程,“实相”就是佛不加一点夸张和修饰实话实说地告诉了我们(法华经云:“唯佛与佛乃能究尽诸法实相”)。这么重要内容,不论大小乘各宗各派,都应该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以期离妄归真,离苦得乐,断惑证真,背尘合觉——括号内文字系了悟子所加,下同)。

  佛对这个真相,是从两方面告诉我们的。一方面是(离幻)讲我们的人生和人所依赖的生存环境,这并不光讲地球,三界六道的真相全部告诉了我们,那就是无常、苦、无我、不净,且轮回不休。(法华经云:“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所以修行首先要有出离——出离三界火宅;离妄、离苦,即厌离娑婆;以破除“凡夫四颠倒”——以苦空无常为常乐我净)

  另一方面(归真),佛讲了一真法界(极乐世界)的真相,也就是如来果地上的境况,这自然也是般若的范围。如来果地上的境况是怎样的呢?佛在《大般涅槃经》中用了四个字告诉了我们,那就是“常、乐、我、净”,和我们凡夫的境界正相反。(《楞伽经》云:“十方诸刹土,众生菩萨中,法身及报身,化身变化,皆从无量寿,极乐界中出。” 《佛说阿弥陀经》:“汝等众生若有者,应当发愿,求生彼国。”所以要发愿求生净土——归真、得乐,即欣求净土;以破除“二乘四颠倒”——以常乐我净为苦空无常。)

  我们光看看“无常、苦、无我、不净”的凡夫境界吧,《金刚经》说得再清楚不过了:“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大般若经中,佛反反复复地给我们讲解这种缘生缘灭的真相,真可谓苦口婆心。

  这种缘生缘灭无常的程度,绝不是世间人所能感觉的那样,觉得人生过得很快,“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佛讲的无常之快,是“瞬间生灭的连续相。”一个念头一生,紧跟着这个念头就灭了。这个生与灭就全结束了。而这个念头从生到灭都是假的,是妄想。这才是无常的真相,也就是“缘生缘灭”的真相。这么快的生灭相究竟是苦是乐呢?世人不觉,追逐五欲六尘,以为是乐的,充满幻想诗意。佛告诉我们,这假的、妄想的生灭相是苦不堪言的,由于世间人追逐五欲六尘,所以贪嗔痴越来越重,下场是一世不如一世,多在三途受苦。而众生执着这以假为真,以幻为实的六道境界,以为有“常乐我净”,所以在三途生死流转,无有停歇。佛告诉我们这是颠倒妄想,枉入诸途,这真是太冤枉了。

  说到“不净”,落入三途,受苦不尽,哪里有净可言?即便是人道,也是不净的。人身是四大合和而成,现代科学细胞,佛说是小虫,名词不同实质完全相同表面好象挺讲卫生,挺干净。其实五脏六腑是没有办法洗干净的。说得再深一点,学佛前能思维的妄心妄念头也是不净的。天道好一点,但有无明,还是要往下堕。

  一般的学佛人,般若学到这一半(离妄离苦,即厌离娑婆)就结束了。其实般若还有另一半内容(归真得乐,即欣求净土),那就是一真法界(即极乐世界)的真相,这自然也是般若的范围。《道行般若经》中就详细介绍了一真法界的境况和《华严经》中的“华藏世界”,《无量寿经》中的“西方极乐世界”无二无别。可见般若经典中的真空和妙有不二

  一真法界是“常、乐、我、净”。不但寿命无量,一切境界都是永恒不变的,所以她是常。一真法界,不管是微风轻拂,还是洗浴,都是那么的快乐,这里的快乐可不是世间人所能理解的乐,那是心地清净到一定程度后才有的真乐(极乐)。由于寿命无量,无有轮回,住不退转,所以是真我。一真法界是莲华化身,那才是真净(《无量寿庄严经》云:“彼佛如来,来无所来,去无所去,无生无灭,非过现未来;但以酬愿度生,现在西方” )。

  所以古大德们常说,不读《华严经》,不知佛富贵。现今在社会上,佛教还蒙受着不白之冤,不少人都认为佛教只讲看破放下,不知道看破放下后,心地清净后的真乐。所以一般人提到佛教,总是会说:“学佛是堕入空门”。这实在是错之千里了!殊不知不学佛才会往下堕落,学佛恰恰是一步步往上升。佛家讲的空,是真空,真空不空,真空和妙有是一回事,真空就是妙有,六道轮回才是苦海无边,学佛是离苦得乐,这一点我们学佛的人一定要清楚,然后要厂泛地为那些不明真相的人做细致解释

  我们明白了上面般若的义理,才会真正生出一心求生净土的心来。特别是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何以故?十方佛国净土都好,但没有凡圣同居土,换句话说,有因才有果,得修到法身大士,才能随意往生十方佛国净土。而要修到等觉菩萨的品位谈何容易!唯有西方极乐世界,不需断惑证真,只要发愿即可往生。这当然也是有因有果,不是找便宜阿弥陀佛大愿为因,往生为果,所以是二力法门。虽是凡夫,一经往生,住不退转,圆成佛道。阿弥陀佛真慈悲无尽呵!所以古大德说:“闻到净土法门,是千百劫来稀有难逢之事。”

  有人总觉得求生净土太容易,又怀疑凡夫求生净土,怎么就成为菩萨了呢?佛在《道行般若经》中“阿惟越致品”里明确指示:“阿惟越致菩萨闻佛说净土,即发愿求生”。这是什么意思?这明明是在告诉我们,发愿求生净土的不仅是一般菩萨,而且是阿惟越致菩萨(一生补处菩萨)。(《般舟三昧经》云:“三世诸佛,念弥陀三昧,得成正觉。” )

  明理后,没有不求生净土的(莲池大师说得好:“若悟后不求生净土,敢保老兄未悟”)。求生净土当以信愿念佛为正行,以断恶修善为辅行。所以学佛并不仅仅是修善,做善是报国家父母、众生之恩,是为了使地球的众生能过上太平祥和生活佛法确定能使地球的众生过上好生活。依报随着正报转,若人人深信因果,转恶为善,虽然根性还没有转到求生净土,也必有好报。地球上自然就会刀兵不起,和平美满。但佛弟子一定要明,佛的本意是要我们知佛之知见,入佛之知见,证佛之知见,要想尽快成佛,只有发愿求生净土。这才不违诸佛之教诲

  般若与净土,关系非常密切。净土是一切法的归宿,任何法门均与净土脱不了关系。兴趣专于那一宗尽可由之,但必修回向求生净土,若舍弃净土则其所学不过世间学问而已。

  净土与般若,语别而义无别,净土由“有”门入,一般人以为净土著相,般若讲“空”,似相对又似矛盾,实在是相辅相成,正好两门合修,则道业日进。

  空有二边均非中道:凡夫著“有”,不知苦空无常,出不了三界六道;小乘着有余涅盘偏于“空”,不知常乐我净。念阿弥陀佛,往生极乐世界,既不着三界六道,亦不着有余涅盘,这才是大乘的境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