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是觉知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谁是觉知者?

2021-06-25 08:30:2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谁是觉知者?

  谁是觉知者?

  这些事实让人提出一个最根本的重要问题:如果我们所经历的所有外在事情都只是被感知的话,这也包括我们的大脑本身么?因为大脑也是物质,就跟我们的胳膊、大腿以及其他物体一样,那么它也只是一种被感知,就像我们对其他所有物质的感知那样。举例来阐明一下这个问题,假设我们可以把自己连接大脑的神经延长,并把大脑取出放在外面,可以用自己的眼睛看到。这样的话我们就能看到自己的大脑,并且用手触摸它。如此我们便可以明白:我们的大脑也只是通过五感被感知的物质,而不是觉知本身或“本觉”。

  如果不是我们的大脑在感知,那到底是什么意识(will)在借助感官看见、听见、感受一切? 是谁在看、在听、在摸、在感觉?这个会思考、会逻辑、有情感,甚至会声称“我是我”的家伙到底是什么?(这就是佛教修行者所注重的主人公、真我、本觉)现代最著名的一位思想家Ken Wilber也提出了同样的问题。

  Ken Wilber在其著作《全息模式》第37页中说到:“早在希腊时代,哲学家们就在思考‘机器中的灵魂’‘小人里的小人’,等等。那个称作‘我’,并使用大脑的人在哪里?意识到感知的那个东西是谁?就像圣法兰西斯所说,‘我们在寻找的就是那个正在看的家伙’。”(注:圣法兰西斯[1182年—1226年]是意大利著名神秘布道者)

  实际上,这个使用我们大脑去看去听的玄秘生命叫做“灵魂”(the soul)。这个被我们称为“物质世界”的东西,其实是被灵魂积累的感知集合。就像我们在梦中拥有的身体和看到的世界只是妄想,并没有物质实相;我们真实生活的这个宇宙和我们自己的身体,也没有任何的物质实相。 爱因斯坦断言:“空间、时间和物质,不过是人类认识的错觉。”

  这个事实的绝对性警醒了很多认为‘物质是唯一存在’的唯物科学家。科学作家Lincoln Barnett在他的著作《宇宙和爱因斯坦》中提到:伴随哲学家们减少对客观世界的侧重而强调由觉知组成的虚假世界,科学家也开始认识到人类感官的惊人局限。

  这些事实让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重要问题:如果我们这个物质世界是由灵魂收到的感知所组成的,那么这些感知的源头又是什么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需明白灵魂本身并不是一个自主的独立存在,它是一个感知。因此,这个感知一定是被另外一种力量引起的,也就意味着感知一定是被创造出来的。进一步讲,这个创造必需是连续不断的,如果没有这种持续存在、源源不断的创造,那么我们称为“灵魂”的东西,就会消失不见。这就像是,只要广播信号不停的发出,电视机就可以一直显示图像。如果信号停止了,屏幕上显示的图像也会消失不见。

  可见,那个真正绝对的生命存在不是灵魂!因为灵魂本身也是傀儡,佛教称之为神识、意根、我执,是最迷惑人的六贼之首。物质世界是由灵魂的感知观念组成的。尽管我们一直认为物质是真实的,当代物理、化学、生物学的研究都把我们引向了一个事实:物质是由幻像组成的,它的非物质特性是必然的。这只是超越物质的秘密!至于超越精神、意识、灵魂的绝对真理,只有向佛法中寻求了。 诚如爱因斯坦所说:

  “未来的宗教将是宇宙的宗教。它应当超越个人化的神,避免教条和神学,涵盖自然和精神两方面。它的根基,应建立在某种宗教意识之上,这种宗教意识的来源,是在把所有自然的和精神的事物作为一个有意义的整体来经历时得到的体验。佛教正是以上所描述的那种宗教。如果有任何能够应付现代科学需求的宗教,那必定是佛教!”

  【网友留言】

  有一点我不太理解,短片中开始所有的假设都是建立在大脑成像的基础上,也就是说外面的物质世界是虚假的,我们所看到听到感觉到的世界其实只是一种信号,源源不断由某个力量发送到我们大脑中,在某个区域形成五彩缤纷的物质世界,让我们误以为生活在这个世界里。所以这个虚幻论的假设前题是大脑成像。但说到后面,就变成连大脑本身也是一种虚幻的信号,如果是这样,那大脑既然是虚幻的,又是在哪里成像让我们误以为生活在一个真实世界里呢?不会是灵魂吧,如果灵魂直接可以做到这一切,还要虚构出一个肉体做什么?

  还有,那个外部的源源不断的输送各种信号的力量是什么?毕竟每个灵魂人所看到听到感觉到世界因为时间、位置,所虚构的肉体不同千变成化,那这个工程量是不是十分巨大,这个工作又是谁在做呢?

  如果物质世界包括灵魂的肉体都是某个力量传送过来的信号,那么人生的经历都是预先设定好的,灵魂一丝一毫的自主权也没有,因为灵魂不是在经历人生而是在看电影,只不过这个电影里包括自己的肉体罢了。这样的灵魂,不过是个看客,还有什么意思!

  灵魂不是看客,而是演员,背后还有导演!

  我昨天还跟家人说起:科学家说这个世界是虚幻的,有研究量子科学的科学家发现量子的那几种形态无缘无故的消失又出现,所以得出这个世界是虚幻的结论,然后这个世界都是我们的感知,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灵魂,处在一个虚幻的空间里,跟网络游戏差不多,有一个上层的神灵之类的在主导这场游戏,发送信息,维护服务器,让人类一直沉浸在虚幻世界里。家人回一句:“谁这么无聊,吃饱了撑着干这种赔本的买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谁是觉知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