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革命生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革命生涯

2022-04-14 03:33:18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革命生涯

  因为父亲参加八路军时,已经是抗战后期,日本人快投降了。所以大的战役父亲没有赶上,在区小队和县大队,跟日本人打了一年多的游击战。

  就这样父亲手下有了一群由劳工、当地农民组成的一支没有打仗经验的农民队伍。

  我问老爸能有多少人?老爸说:能有百十来号人。我说都没有打过仗,会用武器吗?老爸说,谁教呀?拿枪就会打仗。不会用枪,战场就被打死。所以拿到枪就会用。

  我问:刚组建八路军区小队,哪有那么多武器弹药呀?老爸说,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一仗下来,在鬼子手里就能夺不少武器,我们区小队竞用好武器。

  就这样,老爸当队长的这支由散兵游勇组成的农民游击队就组织起来。打仗的命令还是由八路军总部下达。

  我问老爸:你们和鬼子正面交过火吗?老爸说,总交火。上边下达命令,有一股鬼子,要从那里经过,我们就去那里阻击鬼子。

  我问老爸,和鬼子交火,他们的武器装备都比你们强,你怕不怕?老爸说不怕。在战场上,谁怕谁先死,在敌人面前,你不杀他,他杀你。所以就是往前冲呀!谁都不怕!

  老爸说,日本鬼子的武器装备都比游击队的武器好。日本鬼子枪上的刺刀长,而我们枪上的刺刀短。短兵相接时,动作慢,可能就被鬼子的刺刀扎死。所以在拼刺刀时,就要勇敢,敢拼才会赢!

  父亲有一位战友,叫董云满,个子不高,但打仗时特别灵活和机智。

  有一次,在和日本人交战时,游击队员的子弹都打没有了,鬼子不仅有子弹,人还挺多。到了短兵相接的时刻,董云满知道他个子小,拼刺刀不占优势,就把枪扔在地上,拉起摔跤的样子,示意要跟鬼子摔跤。小鬼子也把枪放下,还摆起摔跤的姿势。因为小鬼子比董云满高大,所以没有把董云满放在眼里。

  董云满拉着摔跤的架势,就是不摔,在小鬼子周围不停地转悠,把小鬼子转得直迷糊。董云满转到小鬼子放枪的地方,说是迟,那是快,一猫腰抓起鬼子的枪,对着鬼子就是一枪。那鬼子还没有反应过来,还在摆摔跤姿势,就被撂倒。董云满又端着枪,把周围几个看摔跤的鬼子都打死了。一个人还缴获的好几支枪。

  我问老爸你最多打死多少鬼子?老爸说跟部队打仗,远距离开炮打,不知道打死多少,近距离打过一次,挺惊险的。

  那是父亲已经在县大队,跟日本鬼子刚刚打完仗,第二天就要跟大部队转移。在离老家不远的地方,父亲请假回家看望父母,顺便跟家里告别,然后追赶部队。

  父亲扛着一挺轻击枪往家走,为了节省时间,父亲抄近道,走山路。走着走着就听见远处传来零星的枪声,父亲躲在一块大石头后面观察情况。

  这时只见一队小鬼子从山路上跑下来,后面好像还有人追着。小鬼子都端着枪,警惕地注视着四周。父亲虽然躲在一块石头后面,但石头并不大,鬼子看见了他,正哇啦哇啦朝父亲比划,还端着枪冲着他瞄准。父亲一看不好,不能再等了,冲着鬼子就是一梭子子弹,当时就撂倒五六个鬼子,还没等鬼子反应过来,父亲又补上一枪,两个鬼子又被打死。这时从草丛里又跑出来一个鬼子,父亲没有客气,一枪又把那个鬼子送上西天。

  这时游击队民兵从后面追上来,看着地上躺着九个血肉模糊的鬼子问父亲,都是你打死的?父亲说是。他们都特别佩服他。他们告诉父亲,他们的武器装备不行,不敢和鬼子硬拼,只能是声东击西,迷惑鬼子,准备遇到其他游击队再两面夹击消灭这些鬼子。没有想到,这些鬼子被父亲一个人就干掉。

  游击队员缴获了鬼子的枪支弹药,高兴地走了。父亲扛着他的轻击枪回家了。

  回到家里,老爸没有告诉家人他遇见鬼子,并打死鬼子的事,怕父母担心。

  奶奶为父亲做了一碗荞面疙瘩汤,父亲吃着饭,奶奶给父亲整理行李,在父亲的干粮袋里,发现了没有爆炸的子弹,子弹打在干粮袋上,没有打中父亲。奶奶说:我大儿子命大呀!子弹都绕着走。

  吃完饭,父亲要找部队去了,告诉奶奶,这回走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了,如果有人问,就说不知道去哪儿了。也不要说参加八路军了,省得鬼子来找麻烦。

  父亲这次离开了家乡,跟着大部队走了。也就是从这以后,老爸才真正成了八路军正规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革命生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