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写作不是思考的结果,而是思考发生的媒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写作不是思考的结果,而是思考发生的媒介

2021-07-11 15:05:12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写作不是思考的结果,而是思考发生的媒介

  最近又无意间被一本尝试不帅的书再次触发,让我再次验证了:“经典书籍越读越有味道。”

  真有种:“日用而不自知。”的赶脚图片,不过坦率的讲,自己所谓的日用也没用出啥名堂,现在看来,也是白白荒废了这大好的青春和大把的时间。

  既然又看了,我就尝试着用卡片写作法认真的记录一下此次学习的收获,并努力的让自己接下来的日用变得更有效果。

  卡片1 什么才算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简称卓效管理)

  首先,德鲁克定义的管理者,是在知识经济的范畴之下,他是最早提出对知识性员工进行管理的管理学家。

  这里提到的管理者是指知识工作者,也就是通过知识来获得职业基础的人。

  卓效管理者:就是那些对于组织的能力和绩效,有实质性贡献的的人。

  其实,在目前很多服务型行业里,大家都可以成为知识工作者,并且积极主动的为组织和自己的能力和绩效做出实质性贡献。

  卡片2 卓效管理者面的四大挑战

  如果你是上面所说的管理者,通常都会身陷下面的几个困局之中:

  1、你的时间根本就不属于自己,而是属于别人,同事、下属、客户、上司、合作伙伴等,你每天绝大多数时间和精力都被这些人占据;

  2、你经常需要处理各种临时性的紧急事件,天天被各种事件占得慢慢的,而没有时间去思考和做哪些对自己、对组织真正有价值的事情;

  3、管理者的工作成效一定能够是和组织共同创造的,所以管理者一定需要深入组织发大量的时间和大家沟通,从而获得上述绩效和成果;

  4、管理者还容易将自己的注意力投入到内部,而忽略了外部对于团队服务的需要。

  听听这四点,好像确实是自己经常遇到的现实问题。

  卡片3 卓效管理者的正确时间管理方法

  说到时间管理,似乎是我最热衷于讨论的研究的话题。

  对于管理者的时间管理来说,主要有如下几点需要注意:

  1、要记录自己每天时间的开支,这个好像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办法,我觉得好像真的很难被大家普遍做到。《行动为啥难,尤其在正确而难的事情上?》

  2、有了记录,你才能开始进行优化,请不要相信你自己的感觉,很多时候,没有记录的一天就是浑浑噩噩的一天,你的很多感觉和记忆都是混乱、错误甚至是自欺欺人的,不信大家可以试试,拿出一张纸立刻坐下,开始回顾自己昨天每个时段都做了什么?

  3、一定要想办法给自己找到一个整段的时间,而不是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碎片化,被各种干扰打断;

  4、有了整段时间,就需要选择自己要做的事情啦,一定要选择那些对自己、对组织未来真正重要的事情,从这些事情开始做起。

  道理真的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可是你可以一步步实践,你会发现,能真正持续做到就不容易,更别提不断的优化和改进拉!

  卡片4 卓效管理者应该用人长容忍短

  关于用人是每个管理者必须面对的问题,我们对于用人一定会有很多错误的认知:

  比如,得着成熟的、有能力的、有经验的等等;

  当你这真的这样做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并不是最好的答案。

  优点和缺点都明显的人、各个方面都平平常常也挑不出大毛病的人,你会选择哪个?

  答案更似乎应该是前者,因为前者更能帮助管理者和组织做出绩效成绩。

  同时,你有需要修炼对于这类人缺点的容纳度。

  这个不容易,需要在现实的环境中去磨练。

  卡片5 卓效管理者的决策智慧

  关于管理者智慧决策的几点收获:

  1、管理者尽量少决策,而是站在系统的角度调整系统用系统去做出更加理性、完成的决策;

  2、你需要决策的是为数不多的关键问题:比如:战略方向、战略目标等;

  3、当你有一个新的想法时一定要引入各种负面的声音,帮助你验证你的新想法,而不是过于盲目的过分自信;

  4、关键决策决定组织的未来,请认真冷静的甄别和行动。

  现实的管理者,每天都要面对很多的选择和困难。

  在我看来,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勇敢、坚定的面对问题、困难和局限,站在更高的境界来面对今天的阻碍。

  再利用上面的方法论,来打造自己的团队吧。

  最后的最后,我和大家分享一句最近读到的关于写作和思想本质关系的金句:

  写作不是思考的结果,而是思考发生的媒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