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亲临佛山祖庙,探究灰雕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亲临佛山祖庙,探究灰雕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1-07-25 20:30:25 作者:陈浩然 来源:半月推荐 阅读:载入中…

亲临佛山祖庙,探究灰雕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1年7月18日,“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的“佛山小分队”的两名成员——陈浩然、邓紫欣前往佛山市禅城区祖庙拜访当地的居民,并了解当地灰雕发展的具体情况。

  祖庙博物馆是位于佛山市禅城区,祖庙博物馆其实指的就是祖庙,祖庙是一个包含了室外室内的博物馆。祖庙在佛山人心中占据着特殊的地位,成为佛山社会和经济变迁的历史见证。在祖庙的每一砖每一瓦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历史或者故事。祖庙最出名的是“三雕两塑”--陶塑灰塑,砖雕木雕石雕。其中灰塑又叫灰雕、灰批,是佛山禅城具有悠久历史的民间艺术之一,用灰雕装饰建筑物,主要用在屋檐瓦脊,亭台牌坊等地方。在祖庙博物馆里,灰雕随处可见,灰雕雕刻的图案很丰富,很生动传神,不同题材的图案都雕刻得栩栩如生,观察到的题材大概有人物、瑞兽等,其中雕刻最多的图案是龙、狮子,其中还融入了鸟兽花卉、山水和一些吉祥纹案,颇具匠心,雕刻的这些图案,像醒狮等元素我觉得很具有岭南文化特色。

  在祖庙,灰雕常用的表现形式有多层式立体灰批、浮雕式半沉浮灰批,也有圆雕式单个造型的单体灰批等等。其中难度最大的是多层立体式灰批,是以开边瓦条或钢铁线作躯干、筋骨、支架,用根灰或纸根灰做单个任务的立体造型,然后在璧上批塑出浮雕或通雕衬景饰物,最后把单个立体雕塑人物安装上去。工艺特点是玲珑剔透,层次分明,主题突出,生动传神。半沉浮灰批工艺会相对简单,在璧上打上铁钉,糊上根灰,造半沉浮灰批造型即可。灰批工艺的最后工序是彩绘,线条要粗劲,色块要大,强烈清晰,注重仰视效果。

  祖庙很重视灰雕文化,有专门的修缮团队对灰雕进行修复,做到“修旧如旧”。他们希望将动人的故事和人永恒地凝固下来,把这些前人留下的宝贵的传统文化更好地展示给后人,让后人读懂灰雕文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