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旭日东升”实践队——“关爱心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活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旭日东升”实践队——“关爱心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活动

2021-07-31 13:32:13 作者:X谢木兰、盛裕 来源:陌无声推荐 阅读:载入中…

  心理的健康发展对于孩子们的成长至关重要的。心理疾病的发生,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们必须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及时发现和消除学生的心理疾病。为了孩子们心理的健康发展,7月30日,“旭日东升”社会实践队举办“关爱心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专题活动,专题活动分为“心理健康小课堂”和“心灵信箱”两部分。

  一、心理健康小课堂

“旭日东升”实践队——“关爱心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活动

  实践队在遵循中小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线上心理健康小课堂。小老师通过和学生几天的相处以及与家长交流沟通来了解学生日常情况,大致分析出学生的心理状态并据此进行心理健康小课堂的备课。备课期间小老师们通过线上联系的方式,相互探讨教育想法,相互借鉴教育方式,给学生们带来一节既独特又容易吸收知识的课堂。

  小老师以趣味心理小测试的方式开课从而激发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兴趣,同时借助名人小故事和心理情景剧,引导学生进入特定的场景进行教育,循序渐进地告诉学生在生活中不能盲目攀比,不能冲动行事等道理,学会适当运用转移注意法、合理发泄情绪法和理智控制法来克服消极情绪、缓解心理压力、学会自我管理、激发学习潜能、促进个人身心健康成长。

  二、心灵信箱

  经过心理健康小课堂,活动最后专门设立了“心灵信箱”,为学生创设了信件咨询的机会。一方面,学生们把自己的疑问和烦恼采用信的形式发送到指定的电子信箱,另一方面,队伍设有专人每天查看管理信箱,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采用回信的方式,解答心理疑难,进行心理疏导。信件采用匿名形式,这种信件咨询的方式既尊重保护孩子的隐私,又让孩子们的烦恼得以倾诉,及时解决孩子们的心理问题。

  “关爱心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专题活动至此圆满结束,心理健康小课堂采用轻松的方式很好地给学生们上了一节心理课,学生在匿名信箱中也写到在这节课中学到了很多解压的方法以及明白了对待问题时不同的态度会产生不同结果的道理。相信通过这次活动能引导学生用积极乐观的情绪面对生活、学会自我调整和提升自信、优化良好的心理素质、树立正确的心理发展观。

  文字编辑:谢木兰、盛裕

  初审:何泳霞 林广鹏

  终审:毛晓彤 廖海凤

  队伍归属:岭南师范学院“旭日东升”社会实践队

  日期:2021年7月30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