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3亿人口大国才拿3块奖牌”,被美媒嘲笑的印度到底怎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13亿人口大国才拿3块奖牌”,被美媒嘲笑的印度到底怎么

2021-08-06 21:07:53 作者:微光实践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3亿人口大国才拿3块奖牌”,被美媒嘲笑的印度到底怎么

  “印度,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到现在在东京奥运会只赢了3枚奖牌。”8月4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东京奥运会报道这样表示。

  8月5日,印度男子曲棍球队在时隔41年后,再次获得该项目奖牌。加上这枚铜牌,印度在东京奥运会的奖牌总数达到4枚,共1银3铜,位列国家奖牌榜的第66位。

  每四年印度在奥运会上的表现都会被外媒提出来分析一次。在奥运奖牌数量的背后,这个被美媒嘲笑的国家到底是怎么想、怎么做的?

  缺乏资金、基础设施不足是主因。印度的历史表现如何?据奥运会官网,截至8月5日,自1900年以来,印度总计获得过33枚奖牌。其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总计获得6枚奖牌。印度此次东京奥运会的目标就是超越2012。要说金牌,印度获得的就更少了。在奥运会历史上,除了好几十年前曾在男子曲棍球上获过金牌外,印度就只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过首枚,也是唯一的一枚个人项目金牌。

  据美媒分析,缺乏资金和基础设施不足,阻碍了印度成为奥运强国。过去几十年来,印度的体育部门一直经费不足。同时,印度体育界腐败的问题也一直备受诟病

  奥运会奖牌到底重不重要?这个问题每四年就会被印度人讨论一次。热心于提高印度全球形象的总理莫迪认为,重要。

  在2012年的最好成绩之后,印度2016年在里约奥运会上只获得了一银一铜。这次“失水准”发挥后,印度政府就开始在体育方面投钱,国家资金也开始渗透进基层的体育。同时,私营企业也开始进入体育界,训练那些有望给他们带来收益的明星运动员。

  随着政府在体育和运动员身上的投资增多,印度的奥运选手数量近年来也在稳步上升。尽管被CNN评价称,作为全球人口第二多的国家,其奥运代表团的人数“出人意料地少”;但是,印度此次127人的奥运代表团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年轻、最光鲜的一个代表团

  据观察者网消息,印度政府为了鼓励运动员的斗志,也推出了现金奖励措施。据悉,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将获得750万卢比(约合65.3万元人民币)奖金;银牌获得者、铜牌获得者可分别获得400万卢比(约合34.8万元人民币)和250万卢比(约合21.8万元人民币)奖金。此外,每一位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还有10万卢比(约合8712元人民币)的补助金。

  同时,印度很多企业也纷纷表示愿意提供奖励。据印媒报道,印度三大水泥制造商之一什里水泥(Shree Cement)公司称,本次奥运会获得奖牌的选手将获得“免费水泥,让他们建造梦想家园。”

  除了免费水泥、披萨,印度一家虚拟货币交易公司Bitbns还为获奖选手提供比特币和以太币之类的虚拟货币投资计划,金牌获得者将获得一个有20万卢比(约合17432元人民币)的投资账户,银牌获得者为10万卢比(约合8712元人民币),铜牌获得者为5万卢比(约合4358元人民币)。据印媒报道,羽毛球女单季军辛杜回国后还能跟总理莫迪一起吃冰淇淋。

  奥运项目并非其所擅长,然而并非所有印度人都认为,印度需要以奥运奖牌数量来衡量其国家价值。还有一些人认为,印度已经是一个体育大国,只不过热衷的不是奥运会项目。

  2020年卡巴迪世界杯上,印度与巴基斯坦对抗 图据《纽约时报》,据悉,印度最受欢迎的运动是板球,当地民众为拥有一个强大的板球联盟而自豪。印度最好的运动员大多数也都从事这项运动,且在国际上位列这项运动的顶级梯队。不过,板球并不是奥运会比赛项目。印度还有一个卡巴迪职业联盟。这是一种古老的南亚团队运动,跟民间的“老鹰捉小鸡”类似,但是身体对抗更为激烈,被称作“奔跑的格斗技”。

  不过,印度政府和企业资金的涌入还是提高了人们对于奥运奖牌的期待。除了每四年的那几周之外,印度观众关注的都是其他体育运动,但这也没消解他们在东京奥运会上的挫败感。

  截至目前,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印度除了最新获得的男子曲棍球铜牌,拳击运动员洛夫丽娜·博尔戈哈因(Lovlina Borgohain)夺得了女子次中量级拳击赛铜牌,还有女子49公斤级举重比赛亚军米拉拜·查努(Mirabai Chanu)获得银牌,羽毛球女单季军辛杜获得了一个铜牌。而被寄予厚望的射击运动员们,没能追随阿比纳夫·宾德拉的脚步,没一个人接近奖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阿比纳夫·宾德拉夺得十米气步枪的冠军,为印度赢得历史上首枚奥运会个人项目金牌。阿比纳夫称,他当年的成功不是来自国家支持,而是来自家庭财富。他的父亲在位于北方城市昌迪加尔的家里建了一个世界级的射击场,还建了一个游泳池,一个健身房,好让儿子可以锻炼身体。当时,印度唯一可以与之比肩的射击场在首都新德里。

  过去,印度的选手们都是无人问津地默默训练。而现在这一波奥林匹克发展热给他们带来了突然的名声和关注,获得了在军队体育营免费训练的机会。但运动员们称,这些关注让人难以承受。

  对印度的奥运选手来说,国家期待成了一种不可承受之重。一名19岁的印度射击选手承认,赢奖牌的负担让她在这项最需要集中注意力的运动中分心了。

  印度弓箭手阿塔努·达斯(Atanu Das)参赛的时候在自己手上写了“镇定”。他还是输了。达斯反思道:“可能我们把奥运会看得太重要了,印度代表团。我们忘记了享受我们的射箭或我们的技能。”达斯称:“当我们在世界杯获胜,没人知道。当我们在世界冠军赛获胜,没人知道。但是印度人在参与奥运会项目了,这时每个人都知道了每一件事。这就是压力,一直在你脑中。”

  体育正在崛起,但道阻且长。印度前曲棍球队队长维伦·拉斯奎尼亚(VirenRasquinha)现在是一个由前顶级运动员创建的非营利组织“奥林匹克求金(Olympic Gold Quest)”的首席执行官。维伦称,国家体育部门已经脱去了一些此前的笨拙、腐败的名声,但要创造一个包括教练、训练场地、基础设施和设备的体育生态系统还是需要时间。

  “政府现在正非常努力地改变体育系统。但是他们必须做很多事情。他们要走的是一段很长的路。”举重教练维杰·夏尔马(Vijay Sharma)同米拉拜·查努合作已经长达7年。

  阿比纳夫也表示,印度如今的体育环境跟他当年已经不一样了。参加此次东京奥运会的印度射击队8名队员,在各自项目里都是世界一流或二流水平。他当年在射击领域竞技的时,只有200名参赛者。如今这个项目已吸引了2万人,还有另2万人根本没能入门。

  阿比纳夫称,“这可能是印度体育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米拉拜·查努也说:“从现在起,印度会在奥运会上表现好的。年轻人会看到我,他们会受到启发,就像我看到玛丽·科姆(传记电影《巾帼拳王》主人公)一样。”

  东京奥运会还剩3天,印度这次最终能交出什么样的成绩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