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性意识的悲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女性意识的悲剧

2021-09-20 20:35:18 作者:彩虹糖 来源:彩虹糖推荐 阅读:载入中…

女性意识的悲剧

  《妻妾成群》是作家苏童创作的一部中篇小说。这部作品通过描写一个“受过新时代教育”的女学生颂莲,嫁入到高墙深院秩序井然的封建家族陈府,最终又在“妻妾成群”明争暗斗中走向精神崩溃的悲惨命运,艺术化地再现了中国封建礼教吞噬人性的恐怖景象。《妻妾成群》曾被改编成多部影视作品,由张艺谋执导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就是其中之一。

  《妻妾成群》的时代背景是中国1920年代北洋军阀混战至第一次国共内战前夕之间的几年。19岁的颂莲,在父亲去世后家道中落,被迫嫁给某富有人家陈姓家族作四太太,如同家族中的第四个女主人。刚嫁进这个富有的大宅院时,她受着有如王室的待遇,接受舒适的锤脚,当她的丈夫,大宅院的主人,夜晚留宿她的房间时,门前便会挂着红灯笼。然而,颂莲很快的发现,并非所有的太太们都能接受到同样的奢华待遇。事实上,是主人每天决定要在哪一个太太的房间过夜,在哪个房间前点灯笼,享受脚底按摩,让这位太太决定餐点,让她得到仆人们的尊敬与服侍。这里的竞争不断,四位妻子不断去争夺丈夫对自己的注意和感情。

  苏童以冷静近乎白描的手笔为读者绘出了一个极度可悲的女性生存世界。她们是一群卑微而又可怜的人物,她们的命运如风中之烛、水中之萍,时时都有被吞噬、被淹没的危险。封建礼教、男权主义的压迫,是造成女性悲剧命运的极其重要的和不可推卸的因素。但是,女性自身的问题也同样不能被忽略。某些时候,对女性的伤害已经不仅仅是社会问题、传统问题,而是人本身、女性自身的问题。

  在《妻妾成群》中,苏童抓住了一个很深刻的主题:女性在认同男性文化后彼此伤害对方的现实,于是女人的结局越是凄惨,越是悲凉,越是强烈地撞击着读者心灵。这些女人们,不管是妻妾、是妓女还是情妇,他们都带有强烈的人身依附意识,正是这种"与生俱来"的依附意识使女性处于无可选择的境地。而被依附主体——男性一时的好恶,往往使女性面临失去依附的危机。

  刚刚出场的颂莲很快吸引了我的注意,她在那个深家大院里是一个别样的存在。她之前接受了当时对于女性而言近乎可以说最先进的教育,激进愤慨,似乎应当拥有至少是轰轰烈烈的爱情与人生。天有不测风云,她流落到了陈家,做了四太太。

  她的“受过教育”并没有为自己的生存境地有过一丝一毫的帮助。相反,在这样的院子里,她的活力恰恰成为她最大的绊脚石。如果说她就此堕落,深陷。那至多算是一个令人惋惜的故事,还不至于成为悲剧。但她的悲剧之处正是在于她身处这样的环境,却并没有完全丧失掉自己的女性意识,并没有丧失掉自己一直的追求。于是,在这深宅大院里,她注定与众不同。

  她一面执着的追求着希冀中的爱情,另一面却又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这样的挣扎与矛盾,将她推进了死亡的深渊。而在宴会中男性主人对她“不守规矩”的厌弃与不满则成为她走进那口井的导火索。

  与其说那口井在吸引着颂莲不如说是颂莲离那口井越来越近,当她终于看到自己中意的人时,她放下自己的清高与固执,企图去不顾一切的追求那份感情。但这样的追求注定只是飞蛾扑火,毫无成功的可能。

  压抑的生活就这样一点一点的侵蚀着颂莲,但她却还是顽强的保留着自己的本真,于是,她的出路只剩下了一条——死亡。

  在那样的一个时代,像颂莲这样的女性不在少数。即使是接受了教育,他们看到了希望,但却又在看过希望之后被丢进新一轮的绝望。于是,她们抗争。但这样的抗争注定是失败,在经历这样的抗争与失败后,在亲看到自己以往的追求幻灭之后,她们自己要么不堪重负非死既疯,要么抛开自己一切的信仰在深宅大院中苟且偷生,过上自己曾经最看不上眼的生活。

  这样的悲剧在那个时代几乎每天都会上演,于是,我们唏嘘感慨,似乎在埋怨着主人公的意志力不够坚定。我们不知道的是,她已经做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做出最大努力后却还是不能改变现状甚至是越来越糟糕,她们怎么能不绝望,怎么能继续活在这世上,如蝼蚁般,仿佛那才是对自己最大的不忠。

  那许许多多的颂莲经历了女性意识的觉醒,却也遭受着女性意识觉醒后却无生存土壤的悲剧,无力回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女性意识的悲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